因為今天看到新聞,又有個歌舞伎的役者推自己的孩子入坑,讓他的孩子初お目,意指第一在公共場合見面。看到這詞,想起以前我去看過染五郎的兒子第一次面對舞台時的事情。

http://headlines.yahoo.co.jp/hl?a=20160302-00000076-nksports-ent

那就趁機來介紹一下關於伊些役名有關的用詞。

俳名:

歌舞伎很有趣的地方是十分具有傳承意味,例如第XX代目(第XX代)。所以已成襲先人役名為自己努力的責任。所以雖然名字代表各家的某某某,但是獨特中卻不單單只代表自己,有點成襲先人同時任重道遠的意味。

但是在承襲先人名字之前,會先面對的名字是自己第一個役名(藝名),這是一開始表演時使用的名字,這稱作「俳名」 名字分兩個部分,屋號代表名+俳名

例如:中村屋的話,就是中村勘九郎(中村是屋號名勘九郎是俳名);

但也有跟屋號不一樣的稱呼,例如:高麗屋的大家長 松本幸四郎(俳名)

 

不過因為過去歷史中歌舞伎這個大家庭很多是本家分支出去的,所以很多屋都會以市川為前面的名字,但卻分屬不同屋,所以後面的名字就是俳名;例如:澤瀉屋的市川猿之助、高麗屋的市川染五郎、明明是中村吉右衛門但其實卻是跟松本幸四郎是兄弟。

由此可見,俳名其實跟是屬哪家的家系血源沒有十分直接的關係,真正有直接關係的還是得看家系圖(家族圖表)。

不過從這我們就知道,俳名,就是藝名,貌似好像可以看到些親屬關係但又比親屬關係複雜一些。

初舞台:

初舞台簡單的說就是第一次登台。お目。如果是家裡就是做這一行的話,大多5歲以前就會初舞台(非家族事業一般人入行當然就年長很多才初舞台),以本家是以歌舞伎為業的家族來看的話,初舞台很有趣的地方是,與其說初舞台倒不如說比初次登台再多一點點表演,藉此讓觀眾看看初舞台後的孩子成長。這時候基於舞台需要,在這之前雖然嘴巴說不知道這孩子未來怎麼選擇會予以尊重,但實際上很多歌舞伎家族根本在孩子還1歲不到就整天讓孩子看歌舞伎藉以探探孩子是否會被吸引,進而決定初舞台的時間表。小孩在這之前經常看自己的爺爺爸爸叔叔伯伯們演戲,對這樣的畫面並不排斥,因此大多初舞台都能誘導成功。這孩子就這樣不到5歲(有的甚至3或4歲)就一連20多天每天都演個兩句台詞或是坐幾個動作。但最重要的就是要孩子自己報自己的本字正座跟觀眾們行禮。

(高麗屋市川染五郎的兒子初見得)

(中村屋中村勘太郎的兒子波野七緒八初舞台)

 

 

名題:

初舞台之後如果繼續演的話就會有所謂的俳名,這個名字的分量多大來決定公演的分量。一般來說,初舞台是用本名之後就開始會出現承襲先人名字狀況。所以一般來說,如果順利的話,一般都會改變2次或3次名字。第一次的使用的俳名規模比較小,算是踏入這個表演圈子的名字,就是跟一般公演使用,至於會不會特別向觀眾說明,我就不得而知因為沒看過這類公演;接著第2次使用的名字就會開始所謂的名題考試,歌舞伎會有所謂的晉升考試,為了讓自己更上一層,除了平時的表現之外,還會有所謂的筆試,筆試通過就可以取得「名題適任證」晉升承襲先人的名字。但這個實際上除了最高的名字之外並沒有身分上下的問題,至於戲份還是看主要負責演出的各屋負責人安俳。

 

襲名:

這是歌舞伎界最大的事情。通常是襲名在決定最後的承襲名稱或是倒數第二個承襲名稱會特別去做的事情,不過這大多以本家為主。

例如襲名的名稱順序以中村屋為例:

本名→中村勘太郎或是中村勘九郎→中村勘三郎(中村屋最高頭銜)

成田屋為例

本名→市川新之助→市川海老蔵→市川團十郎

音羽屋為例

本名→尾上菊之助→尾上菊五郎

高麗屋為例

本名→金太郎→染五郎→白鸚

(市川染五郎的兒子襲名市川金太郎,跳他最愛的獅子甩毛)

雖然不一定是直系血親,但是大多會由直系血親承襲,除非是家中的孩子真的沒興趣或是家中沒有生男孩子。就會找旁系血親看適合的或是養子(好比超級有名的坂東玉三郎就是養子出生後來襲名,但他們這一脈最高的是中村歌右衛門,可以選擇要不要爭取)。

當然也有家系中就屬於分支的那就不一定會襲名到最高的責任最大的名稱。

一般來說,襲名到屋裡最高的第2高或最高的名號的時候,大多是承襲好幾代的先人名號,因此會舉行較大的儀式來告訴廣大的觀眾們:我們這一屋有了承襲者了。同時會舉行大型的公演,巡迴多以一年為單位,從大的表演廳到小的表演廳,一年內去完成。

 

以我的經驗來說比較有趣的部分是,因為曾經有參加高麗屋的會員,這些重要的日子身為會員都會有備感照顧的時候,好比新年的時候會收到會員禮物。

中村屋勘三郎的手帕;這個手帕有趣的是,雖然我沒入會,但是因為助理看到我好幾次就送給我當見面禮XD(珍藏)


所以在金太郎襲名的時候收到了會員禮,裡面包括一封問候的信和襲名禮

看歌舞伎除了看戲劇之外,當中奇包含著許多的傳統意識在其中,包括襲名的意義以及以上看到的這些所謂的禮物和問候,

這些都是承襲著過去延續下來的文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歌舞伎 襲名 初舞台
    全站熱搜

    wenhsua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