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開始看歌舞伎的契機,是因為對日本的文化及音樂有興趣,在研究所的一份報告中開始接觸!

當時,對日語真的只有看日劇所以習慣的語調。日文更是很不靈光,

更別說日文書了!! 真的花了滿長的時間去試著了解~~ 再來就是實戰經驗!!

比起我的知識庫,我的實戰經驗帶給我的歡樂實在是讓我繼續看下去的動力。

所以今天來根據我的實戰經驗介紹一下若是,若是有興趣去看一看歌舞伎卻不想花大錢的朋友,關

於只看一幕劇的方法。

觀看整場歌舞伎其實相當耗時,一般來說,分為日場(昼場)、晚場(夜場)

每一場都大約有3-4幕戲,可能是舞踊,可能是一幕劇…

總之就是在買一張票當中可以欣賞到3-4幕戲;()場從1100開始約演出到1610左右結束,

當中每一場戲與戲中間都有休息的時間,最短10分鐘,最長30分鐘左右,

當然可以在劇場內吃飯,甚至可以在座位上吃飯(這就不提我第一次在劇場看到非常自動

的把包包裡的便當或是飯糰三明治拿出來直接在座位上吃時,我驚訝到下巴差點掉下來的記憶)

 

()場大約從1630開始演到2100左右。所以,在歌舞伎座裡基本上是蹲4 - 5小時

左右。所以看個戲基本上,無法逛街或計劃其他行程,最多是去築地吃個飯或是晚上去逛個小街。

所以依我來說,幾乎把至少一半的時間都拿來看戲,所以算起來花最多的就是票錢。

若是想體驗不想花大錢,東京的歌舞伎座有所謂的「一幕見席」,就是上面提到的時間裡

只看一場,當然若是想全部都看,那也可以一口氣買全部的席位。

 

至於為什麼不用花大錢也可以選擇全看的情況下歌舞伎座會接受呢?!因為,座位不多且是在最高層的位置。

過去(4期歌舞伎座)的座位和視角相當的傾斜,跟國家劇院的4樓有得拼,且花道基本上完全看不到。

但現在的(5期歌舞伎座)比較不會,視角比較舒服,跟過去的歌舞伎座比整個劇場的座

位也比較大,若真的有座位坐,看個戲感覺是挺舒服的。只是他的缺點就是必須排隊。

先來看看幕見席的視野

IMG_4565.JPG

 

再來看看一階10排以內的視野

IMG_4673.JPG

雖然爽度完全不一樣,不過在體驗的角度,或想看很多但荷包很淺的角度,我真的覺得很推幕見!!

只是,得排隊!!!!! Orz.....

不過看一幕也是很有趣的喔,因為拜過世的十八代目中村勘三郎的體貼,現在看一幕見比以前真的舒服很多。

而一幕見的前面區塊就是3等席,所以相對於3等席位置不多的情況下,一幕見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喔!!

其實日本很多舞台劇場都會賣站席(立見席),蜷川幸雄、三谷幸喜、串田和美、野田

秀樹等等的劇場都會賣當日席,不過他們的票很快就賣完了,所以當天基本上是沒有座位席,都是站著看的,

我就看過有不少的觀眾在劇場就這樣站3個小時(精神可嘉)

但是像有少數座位可以做的一幕見幕,據我所知只有歌舞伎座有,其他的歌舞伎劇場也很

難看到,因為並沒有規劃這樣的區塊。

所以去東京有興趣體驗一下可以利用一下這個觀劇方法。

 

現在來介紹一下歌舞伎座的一幕見席要怎麼買。

每天都會賣,從初日到最後一天都會賣所以若是這個月的3月的歌舞伎,現在是演3月大歌舞伎,

15741050_1295056633889652_2349639125748951730_n.jpg

這一個月的一幕見的時間和價位

iyahongaido2.jpg

初演前就可以在歌舞伎座的網站裡看到每天可以去買的時間,(發売予定時間就是賣票的時間)

當然也可以現場看,會有說明的公告牌(不是這個月的,是我以前拍的~~參考看看)

IMG_4554.JPG

如果比較熱門的演員或是劇目就建議早一點去排這樣比較有機會做到椅子,不然只能站著

看完,整個4樓座位大約90席,站席約60人,所以若是買第一幕的幕見在90號以前都可以做到椅子,

若是只打算看第二幕的話,可能就要注意有可能前一幕戲看完有的觀眾其實是不只買一幕

而是一口氣賣兩幕或三幕的時候,座位就不會有90席,席位勢必減少,因為會有觀眾坐著繼續看,所以排隊時間可以斟酌。

基本上,歌舞伎官網公布的時間是滿準確的,演出時間都在這個範圍。有興趣可以上歌舞伎座網站    或是 歌舞伎美人  或是 kabuki on th web   (這有英文版)

現在買幕見的方式跟以前不太一樣,過去是買完直接上4樓看戲,現在的方式是,發賣預

定的時間若是第一幕1030, 那建議1000以前來看看人多不多,雖然我為了不想做後面所以1個小時以前就去排隊等,,但若不介意位置的也不用像我這麼早就去。

購票的地點就在正門的旁邊,排隊的地方就在面對正門的左邊,會有指示排隊的工作人員。

(也有外國人在排!不用怕..:P)

IMG_4556.JPG

 

等開賣的時間買到的票面上會顯示號碼,所以你買拿到的這一張就是票,等會進4樓會檢視這一張卷

這是有之前買的票劵(參考用)

10406411_10152892428029642_8557239945357126536_n.jpg

 

接著就大約開演前20分鐘直接去4樓,4樓的長廊會有叫號碼的排隊,

IMG_4567.JPG

4樓也有可以租借這幕戲的導覽說明的儀器(就像故宮有導覽說明一樣,)

iyahongaido1.jpg

雖然沒有場刊但是有DM可以看劇目說明(不過地下售票處B1 地鐵出口的區域有個賣場旁邊有售票區 有賣場刊.其實4樓也會賣.)

基本上是每5數一組(好比50-55一起叫號),接著等前一幕結束就可以進去了。

 

若是有興趣想看卻不知道要看哪個好的可以找我商談喔!! 我就算沒看過的戲也會試著找資料瞭解一下告訴想知道的朋友!!

推廣是我的本意!!

也感謝大家能接受我其實不是非常厲害的日語能力只是愛看戲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歌舞伎座 歌舞伎 一幕見
    全站熱搜

    wenhsua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