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的四國金丸座 ←舊文連結處

這次因為我的同事因公之餘參觀了福岡的嘉穗劇場,非常盡心地幫我以相片記錄他所看到的劇場樣貌,為了感謝他,當然,要好好的把他的努力以文字呈現出來,介紹給大家囉~~

嘉穗2.jpg

(圖片截自官方網站)

嘉穗劇場(かほげきじょう)

Ka ho ge ki jyo(英文拚音)

先來˙介紹一下歷史吧,不看不知道,一看才知道這 嘉穗劇場 真是多災多難的一個劇場,幾經波折才有現在的長存呀~~

嘉穗劇場於1931年(昭和6年)、當時的嘉穂郡飯塚町由伊藤隆設置的劇場。

n-1920.jpg

前身是1921年(大正10年)以大阪・中座為模型建造的3層樓規模的「株式会社中座」,1928年(昭和3年)因為失火燒盡後、隔年再重建,

.……1930年(昭和5年)因為颱風倒給吹倒了

(真是個多災多難的劇場呀~~~~ T.T)

IMG_3662.JPG

隔年1931年不放棄的又再次建造嘉穂劇場。

 

觀眾主要是當時在筑豊地域,主要勞動於石炭炭礦的勞動者們與他們的家族們,大多是演出大衆演劇或是歌手的演唱公演。

但是隨著石炭礦産業的衰退、1962年(昭和37年)開始,公演日越來越少,設建者伊藤隆死後,劇場的經營權交由女兒 英子 繼續努力維持下去、1979年(昭和54年)開始毎年9月的時候,九州演劇協会主辦的「全国座長大会」、慢慢恢復過去的人氣和劇場氛圍,近年則是一年約30 - 40日在嘉穗劇場有舉辦公演。當然,歌舞伎的全國巡迴公演(巡業芝居) 當然少不了嘉穗劇場囉!

過去,前代勘九郎名跡最後一趟公演以及勘三郎的襲名公演全國小芝居都有來嘉穗劇場。

2000年(平成12年)730日我很愛的歌手椎名林檎的一夜限定的演唱會也來過這裡喔

好不容易,多災多難的嘉穗劇場終於恢復以往的熱鬧了,

………………………….

 

2003年(平成15年)719日因為大雨,劇場及飯塚市市中心部一帯部分遭到淹水、嘉穗劇場的災害程度則是,觀眾席以及舞台、花道等都浮上水面,1階内部基本上都無法使用的程度。

(有沒有這麼坎坷呀~~~~~~~!!!!!! ) 

這就是當時泡在水裡的劇場~~

IMG_3663.JPG

因此九州演劇協会会長・玄海竜二連絡了津川雅彦,

津川雅彦.JPG

然後津川雅彥為主的藝人朋友們、包括:中村玉緒、明石家秋刀魚、中村勘九郎(後來的十八代目中村勘三郎)等等有名的藝能人和演員們俳優號召復興嘉穗劇場,

並在飯塚市中心商店街 舉行「お練り」遊行活動。

關於「お練り」,可以看看之前的 松本歌舞伎的「お練り」活動←文章選點處

這個活動甚至連田村正和(飾演古火田 任三郎 )以及木村拓哉 都把私物拿出來做義賣,這個活動當時造成極大的迴響及討論,因為連東京辦活動都沒有這麼多大牌藝人響應,相當難得。

 

就在大家的努力下,約1年後復興的工事開始、隔年2004年(平成16年)9月由原本水災前予定公演的九州人氣劇團ギンギラ太陽'S開場公演。

因為這次的復興工事受到許多金援的關係,使得嘉穗劇場於2004年開始轉型為非営利活動法人(NPO)、劇場經營者英子成為初代理事長。

但是英子當時也年事已高、後來由養子伊藤英昭夫妻接手劇場運営,由接待來演出的演員等事宜都自己一手包辦,2010年(平成22年)822日英子過世。

 

嘉穗劇場在2006年(平成18年)登陸國家有形文化財。

介紹完嘉穗劇場的歷史,我們就來欣賞一下這個多災多難但仍然努力活下來的嘉穗劇場的樣貌吧

 

IMG_3666.JPG

結構如下:

嘉穗3.jpg

(圖片截自官方網站)

劇場的様式:江戸歌舞伎小屋様式 木造層樓

舞台:寬18.2m、深 16.4m、舞台高 4.5m、劇場天井高9.1m

客席:1 450 - 800人、2 300 - 400人(依照狀況會有所調整)

舞台設備:

迴轉舞台(直径 15.8m、手動式)

セリ(升降大道具的裝置)(迴轉舞台前方和花道)←即是圖片中看到的圓形迴轉舞台上的方塊.以及  花道看到的方塊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照片吧

先從觀眾席視角開始,

觀眾席:(如照片所見,雙花道,而且是不是跟觀眾的距離非常近~~~)

IMG_3614.JPG

現在的花道已經用現代化操控,目前全日本只有金丸座是用蠟燭照明花道喔!

嘉穗1.jpg

(截圖自官方網站)

2樓視角

IMG_3679.JPG

面對舞台視角,舞台大概就這麼大~~很快...就貌似裝滿了!!

IMG_3625.JPG

最貴的棧敷席,為什麼最貴呢?!因為這完全是跟演員四目交會~~

以前江戶時代這種位置都是有錢人或是官家的人的專門席呀~~

IMG_3618.JPG

IMG_3624.JPG

本花道是面對舞台左邊的花道,右邊是假花道

IMG_3626.JPG

假花道這一邊也有最貴的棧敷席,懂吧~~四目交會的關係!!XDD (我也很想坐一次呀)

IMG_3629.JPG

這種6人席的席位現在只有相撲和這類歌舞伎小劇場(小芝居)才有這種席位,

就是一個框框坐6個人(可見得以前的日本人真的長得非常小隻)

 

IMG_3631.JPG

觀眾席外面的走廊

IMG_3611.JPG

我最愛的勘三郎~~~~~ 這是他做為勘九郎最後一次在這裡公演的海報,

IMG_3612.JPG

非常樸實的海報和字形~~ 可見得在這個劇場沒有限定什麼樣的表演內容,歌舞伎.演劇.歌唱都可以使用

IMG_3613.JPG

雖然是小小的嘉穗劇場仍少不了周邊商品的販賣小舖

IMG_3609.JPG

接下來,參觀一下舞台下面的奈落吧~~

InkedIMG_3650_LI1.jpg

舞台下統稱奈落,本來奈落的意思是指:地獄。不過在歌舞伎裡舞台下這個下面總稱奈落

IMG_3651.JPG

支撐迴轉舞台的柱子

IMG_3652.JPG

升降台,由人往上推

 

IMG_3656.JPG

鳥屋就是花道盡頭的一個小房間,這個房間提供演員換裝和出場準備

IMG_3658.JPG

舞台上的樣子大致是這樣,花道到底布幕後面的小房間.照片看不到~

嘉穗1.jpg

這個裝置是花道上的一個升降舞台,スッポン(suppon) 意指像動物,鳖 的頭默默的探出來一樣~~

IMG_3659.JPG

舞台上看到的樣子就像這樣

photo_suppon_01.jpg

(圖片截自日本藝術文化振興會網頁)

至於奈落到底有多窄呢?! 看看我們同事的身形請自行判斷囉~~ 行政法人日本芸術文化振興会独立行政法人日本芸術文化振興会独立行政法人日本芸術文化振興会

InkedInkedIMG_3664_LI1.jpg

最後再由我們同事來示範一下~~人力迴轉舞台的示範~~(雖然只是作作樣子XD)

InkedIMG_3653_LI1.jpg

這位仁兄轉的柱子上面大概長這樣.是不是很大~~~ 這只是邊邊一角喔~

IMG_3628.JPG

嘉穗劇場除了公演日之外是可以提供參觀的,也會有導覽機器

館場也會展示這個劇場常念以來的足跡,包括使用的物品,來演出的演員簽名等等

IMG_3670.JPG

IMG_3673.JPG

IMG_3674.JPG

不乏許多充滿過去歷史的票根~~

IMG_3676.JPG

IMG_3677.JPG

以及這個劇場的故事~~

IMG_3678.JPG

 

舞台上也提供著裝照相的服務喔~~

IMG_3634.JPG

也提供人形立牌照像喔~~

這位太太是有多忍不住,這樣也要自拍~~ 

InkedIMG_3648_LI1.jpg

個人覺得比較特別的是這個臨間席,過去為了避免上演一些官方不認可的演出內容,會有監察的人員到場看表演,

 

IMG_3684.JPG

最後~~~~~~感謝我的同事,給我這麼多照片讓我完成這篇介紹文~~

陳ET~~~太感謝你啦!!!!

InkedIMG_3615_LI.jpg

11月的時候中村屋的錦秋特別公演也會去嘉穗劇場喔,

網站裡有一張小時候的勘九郎和七之助~

請點連結

最後附上劇場的簡單資料~ 有興趣的朋友們,去福岡真的可以去參觀一下喔!!

詳細交通資訊請選點,劇場情報

劇場情報 ←連結選點處

特定非営利活動法人 嘉穂劇場http://kahogekijyo.com/

住所        820-0041

福岡県飯塚市飯塚5-23

電話番号        0948-22-0266

お問合せ時間        9:0017:00(水曜を除く)

見学定休日    水曜日、年末年始

 

arrow
arrow

    wenhsua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