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歌舞伎座一開春就有大喜事,那就是,高麗屋祖父孫三代同時襲名。

15251849_1291922997512563_9082648404063944704_n.jpg

襲名本來就一屋即演員本身來說就是件大事,更何況是,三代把自家的名字一次一起繼承下去。整個一次搞定~~

其實,這在高麗屋也不是首例。上一代的(初代)松本白鸚的時候就是祖父孫三代一起襲名;

也就是36年前由當時的八代目松本幸四郎襲名初代松本白鸚

                     六代目市川染五郎襲名九代目松本幸四郎

                     三代目松本金太郎襲名七代目市川染五郎

 

不知道大家看明白了嗎?!

基本上襲名概念就是這樣,延續上一代的名字,擔當下一代的繼承者,將這個名號在自己這一代可以不辱家門的努力下去,發揚光大。

59376eb05304a_20170607121040.gif

值得注意的是,襲名到松本白櫻的時候,基本上已經是高麗屋被費最高最高的了;就好比中村屋的勘三郎一樣的狀況,已經是一屋裡面最大的名號,沒有在上去的!!總之~~到頂了!!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松本白鸚這個名號,其實是七代目松本幸四郎(就是市川染五郎的曾祖父)的雅號。

當時(1981) 一方面是為了年邁打算襲名給現在的松本幸四郎,所以用了這個雅號。同時襲名之後就幾乎隱居狀態,因此在家譜來說,白鸚這個名號是1981年才開始有的。

 

至於未來的二代目松本白鸚( 現任的九代目松本幸四郎)會不會向父親一樣隱居呢?!  ~~~ 個人希望他可以繼續演下去,現在的松本幸四郎(九代目) 真的演技非常好,非常內斂,同時對古典的劇目已經是精透了;現今很多老一輩的過世的過世,說真的,能再看到幸四郎的公演真的很感謝(畢竟體力和精神很耗費)

簡單的介紹完高麗屋襲名的狀態,現在來說明一下明年高麗屋的襲名大事。

 

九代目松本幸四郎→二代目松本白鸚

七代目市川染五郎→十代目松本幸四郎

四代目松本金太郎→八代目市川染五郎

640.jpg

我覺得,就有如當時染五郎在中村屋的小朋友勘太郎和長三郎襲名公演上說的:高麗屋三代都參與到中村屋的襲名公演,這是想做也不一定能實現的緣分。

所以,回想幾年前歌舞伎的好幾位名家陸陸續續的過世,能看到三代襲名,說真的,也真的是非常難得的大事。

 

不過就單我個人來說,從藤間齋的初見得 現場看到開始到現在,倒是非常希望有機會能去看他襲名 市川染五郎 的公演。對我而言也是別具意義的。

金太郎初舞台.jpg

高麗屋三代襲名的公演訊息和詳細的演目(劇目)已經出來了,如此盛大的襲名盛事,應該1年以上的定點公演和巡迴公演跑不掉,若明年(2018)1月及2月沒機會看到歌舞伎座的襲名公演,7月大阪松竹座一定會接著襲名公演,同時福岡博多座,年底南座 應該都是有機會碰到的。

雖然票價看起來有點驚人,畢竟是這麼盛大的演出嘛~~有興趣要去的朋友如果需要幫忙我看有什麼辦法買到便宜一些的票。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去看一下網頁介紹劇目。

http://www.kabuki-bito.jp/news/4336

接下來,我就簡單的說明一下高麗屋 的歷史 (我會非常試著非常精簡的說明)

 

怎麼個精簡呢?! 我就介紹初代松本幸四郎是怎麼來的,有留意歌舞伎的朋友應該就知道這接下來的關係了。

松本 幸四郎(matsumoto koushiroまつもと こうしろう)、延寶2年(1674年) - 享保15325日(1730511日))在江戶時代中期的歌舞伎演員。下総国香取郡小見川(現在的千葉県香取市)出生(據說)

元祿年間在江戸的久松多四郎的門下入門、幼名「久松小四郎」襲名、後來回歸松本姓,由於名字小四郎 德川吉宗的次子 小次郎(後來的德川宗武)讀音很像,因此改名為 「松本幸四郎」。有趣的是二代目後來過繼到四代目市川團十郎作為養子。

所以嚴格說起來,高麗屋和成田屋在江戶時代就有關係了。

 

因此這麼一看,高麗屋在歌舞伎的業界其實很早就開始了,不過由於後來跟成田屋有著親屬關係般的存在,因此後來的子孫不時還是有過繼給成田屋當養子的情況,至於什麼時候才幾乎分家呢!?

就是從開始有東寶等劇場表演和電影的拍攝開始,高麗屋才慢慢地沒有繼續跟成田屋在家系上有過繼的狀況。

其實應該是說,當時的社會現況也跟過去不太一樣了。

 

至於高麗屋這個屋號是怎麼來的呢!?

其實,跟高麗國一點關係都沒有。

高麗屋(kou rai yaこうらいや) 是初代松本幸四郎小的時候在神田的高麗屋的商店當童工學徒。

歌舞伎高麗屋的屋號就是這麼來的。

 

arrow
arrow

    wenhsua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