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在FB詢問到關於未來大家希望的介紹方向,果不其然還是豆知識~~

其實本版基本上還是希望可以以豆知識開端來引起大家的興趣,所以未來還是會努力朝這個方向。

不過既然有朋友問道"如何當觀眾"?

2015-02-14 17.55.02

我想,就用我自身的例子來跟大家聊聊吧,雖然這是第一次在本版對自己的歌舞伎足跡作為文章。

其實,雖然我很喜歡SMAP.喜歡看日劇,也不可能突然之間對歌舞伎有興趣,

一切的起源來自於一部電影「陰陽師」,現在在日本舉足輕重的狂言師野村萬齋主演的。

在這個因緣之下,基於"好奇"我開始接觸日本的傳統文化,在狂言、尺八、胡弓、寶塚的文字介紹後,我看到了歌舞伎3個字。

(我覺得好奇心非常重要,這會是引領你嘗試接觸的起點)

而歌舞伎3個字只讓我聯想到坂東玉三郎,因為他跟馬友友合作過

研究所的報告就寫個歌舞伎,從歷史面和表演形式做了一份報告。這份報告因為電腦當掉之後不見了,

但很開心是當時我幾乎沒有資料可找的情況到現在網路上一打歌舞伎 就有介紹,真好!!

 

接下來我來聊一下如何當一位歌舞伎的觀眾。

我覺得要分為2種進場模式:

1.一幕

2.全場

關於一幕:現在的歌舞伎表演的票價已經比過去貴很多,如果真心想挑戰的話,我建議初心者以一幕見為第一次觀看的方式,

而且一次買可以買1幕甚至2幕3幕,整場的幕間都買都沒問題,只是你坐的比較遠且高

歌舞伎演出的時間在過去的網誌也提過,相當的長,如果沒有滿滿對演員的愛,或對戲劇的愛,請勿隨意嘗試,

全場日文,雖然會有解說導覽機,,但是,在沒有任何基礎的情況下進場看全場,我想大家可能會被嚇到,除非是很幸運選到都很有趣的戲。

 

相對來說,看一幕的話雖然預先買票排隊比較花時間,但相對的進場時間比較短,在可能經由詢問一些達人後的決定,在1000-4000日幣之間,

不會占用太多的時間,也可以體驗一下歌舞伎整體表演的氣氛。

 

關於全場:接下來我來說明一下我是如何看全場的。

可以先透過歌舞伎官方網站 ←歌舞伎美人 來搜尋資料。

頁面會友近期以及近2-3個月的公演情報,選點想看的月份會出現以下畫面

歌舞伎訊息.jpg

首先,建議大家先看有舞踊在內的那一場,再者透過比較了解的人(好比我) 建議要看日場或是夜場,

以1月份為例:

20181月.jpg

 

當月份其實會有個解說在網頁上,みどころ 那一攔點進去

介紹是劇的有趣點或是感人的部分,或是劇情中足以表現演員表現力的部分。

這個頁面可以看到2齣劇+1齣舞踊劇。

看點.jpg

接著說說我的心得吧,其實面對另一個國家的文化,好奇心之下不需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好比:

看不懂怎麼辦?  (因為看不懂很正常,他們國家自己人都不一定看懂,我看不懂很正常不是嗎?)

睡著怎麼辦? (老實說,劇場裡也有在睡了,什麼價位都有看到睡著而且還打呼)

聽不懂怎麼辦? (歌舞伎有很多除了聽以外很新鮮的表現方式,雖然有英、日文導覽機,但真的建議第一次看全場的朋友要慎選劇目)

要穿什麼衣服? (不要穿汗衫背心等你覺得不得體的衣服,休閒服即可)

多早進場? (歌舞伎的進場時間 日場是11:00;夜場是4:00)

節目單多少錢? (平均1200-1400日幣不等,但老實說,節目單真的很豐富,歷史介紹,劇照甚至歷年誰演了這一齣戲都會細列)

PS:但是,歌舞伎的表演場所都有很多傳統手藝的外展店,好比紙類.紋樣的布或明信片之類的,歌舞伎做甚至有賣小點心,請大家看情況守住荷包)

肚子餓有沒有東西可以買? (有的! 有賣便當和三明治及甜食,最便宜的都很快賣完,歌舞伎座裡的小吃舖容我明年介紹。而我個人習慣外面先買飯糰 三明治或幕內便當進去吃)

有吃東西的場所嗎? (有的,就是你自己的座位,或是劇場外的座位,想在場間休息時勇敢地把你買的東西拿出來在座位上吃)

有什麼需要注意的禮節嗎?( 沒特別的!! 就是你看一般的音樂會或是劇場表演的基本禮儀,別人拍手就跟著拍就對了~~XDD)

有心儀的演員可以送禮物或卡片嗎?! (可以!! 我每次都送~~直接把寫好的卡片及禮物交給他們在大廳的工作人員)

可以要求簽名嗎? (可以,只是現在不太容易成功,或是你到樂屋口(演員出口)等看看有沒機會!! 本人無限祝福)

IMG_2608.JPG

以上,希望有幫助到想接觸歌舞伎的朋友們~有任何問題也歡迎詢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hsua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