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常難得可以碰到體驗講座的日期,為了這個體驗講座我搭乘一大早6點半的第一班飛機從大阪關西機場飛到東京。

到東京已經快8點,進市區到飯店寄放行李後已經9點多了,接著趕10點講座,

所以整個到最後只吃了一根營養棒當早餐,以為自己會因為睡眠不足及血糖過低而眼皮失守,

但是~~~講座內容真的很豐富,完全2個小時的時間著實覺得太短暫。

新檔案 2018-07-10 20.35.26_1.jpg

銕仙會是観世流的演能團體,江戶中期的観世宗家的分家「観世銕之丞家」,

IMG_2271.JPG

現在已到第九代観世銕之丞這天幫我們做講座的是観世淳夫,也是現在九世銕之丞的嫡男(很年輕)和銕仙會的弟子柴田 稔先生(老先生)為我們做介紹

講座是從 jalan 的網站(←擊點可看相關內容)去預約講座,然後現場付錢。全程3000日幣。

內容包括:提供足袋、扇子(因此預約時要記註腳的尺寸,結束要歸還);簡單的講義、教唱一段謠曲、能舞台上實際練習體態和動作、帶能面實際走一下。

這一天上課的人不少,大約有將近20人。其中外國人有4位英國人以及我。

首先繳費後會拿到足袋、扇子、講座資料(講座資料跟我上次在金澤的能楽博物館拿的是一樣的內容,有日.英文版.金澤那還有簡體中文版)

IMG_2611.jpg

接著老師開始介紹能樂的歷史,當然柴田老師不是照著念,所以說明中有很多有趣的豆知識。

IMG_2612.jpg

能舞台的構造、

新檔案 2018-07-10 20.35.26_2.jpg

然後上能舞台參觀並且可以拍照。

鏡之間

IMG_2256.JPG

揚幕打開後的橋掛

IMG_2245.JPG

鏡之間旁邊的竹簾

IMG_2242.JPG

揚幕

IMG_2238.JPG

小門是地謠們(一般是8人)後見(協助演出的人)出來的小門

IMG_2250.JPG

 

再介紹說明的內容我個人覺得沒有實際上介紹完後到能舞台上走一下,其實是無法用眼睛一下就辨識出來的,就是能舞台的角度。

從 口雜子的位置道主舞台有非常微妙的斜坡,這個拍出來看受極小的角度

IMG_2241.JPG

其實一直都有疑問在於能樂師從揚幕開始走出來,帶著能面只有眼睛前方那不到1公分的視線,是如何知道自己走到正面舞台的?!

是算步伐嗎?! 其實也是有的,但實際上能舞台的地板再橋掛到正面能舞台的轉角,有相當微妙角度的傾斜,

當能樂師走到這個位置的時候~就知道再走幾步路就會到目付柱前面他應該站的位置。

這一個說明讓我相當的驚喜,因此一上能舞台我就走過去看,果真可以用身體感覺得到的斜度。

IMG_2254.JPG

因為機會難得,所以在能舞台拍了很多的照片。

IMG_2240.JPG

介紹完舞台後介紹這次會示範的謠曲 熊坂 所使用的衣服、道具(長刀)、熊坂的能面

但由於這部分不能拍照,所以就很抱歉無法提供畫面,只能提供DM上的照片。

新檔案 2018-07-10 20.35.26_3.jpg

接著就開始在能舞台上繼續講座內容。

首先教坐姿以及行禮,實際上跪坐讓我腿很麻~ 雖然沒有規定講座中一定一直跪著正坐聽柴田老師說明,只是也不可能在那樣的氣氛站起來。

正坐後,就開始教我們唱謠曲。這一次唱的謠曲是銕仙會7月13日會演出的熊坂。

但實際上,講座時柴田老師並沒有要我們看著這張紙練習,而是老師唱一句我們跟著老師唱一次,

總共練習兩句,但唱了好幾遍即使沒有文字還是可以硬記起來,跟我們民間藝人的教學法如出一轍

IMG_2610.jpg

熊坂是能樂的五番目物(天狗天神雷神龍神為主角)故事中的熊坂是平安末期的盜賊 熊坂長範 

唱完後開始教體態

教站姿、手持扇子的站姿體態、練習走幾步路。

IMG_2266.JPG

老實說,能樂的體態真的讓我腰很酸,可能因為我本來腰就不是很好。

再加上能樂的體態是看起來像弓著背,但卻是沒有背弓著而是身體微傾斜背部挺直。兩手臂也是要彎不彎的

整個人呈現一個有曲線卻挺直的狀態。說實在的,一直維持這樣的體態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難度很高,迅速腰痠~

在教向前向後的步伐走法後,接著就拿兩個能面,

一個代表女性的小面,

小面.jpg

一個代表男性的中將

中尉.jpg

簡單的說帶上能面好好用能的方式走路的感受:非常沒有安全感!!

因為能面的眼睛非常的小,視線相當相當的窄,實際上帶能面之後,面對正面的觀眾席,視線只有正面的其中一排的3.4個位置看得見,

由於不可能一直低頭,所以完全像半個瞎子。難以想像在這樣的視線以及身體駐足的同時,能樂師還必須知道現在大概走到哪裡,怎麼都不會跌下去?!

一開始學習一定有很多心理障礙必須克服。

接著還有一個必須注意的,事實上能面最重要的是對到眼睛,以及不能把下顎整個包住,因為必須要唱謠曲,

因此實際上能面帶在臉上時,相當悶熱,呼吸的空間很窄,

有的能樂師如果臉很小,為了配合能面不能包住下顎,眼睛的部分就必須提高,因此視線會更加的窄。

最後讓大家看一下我很遜的實際操作。(PS:請原諒我這一天一直在趕路又淋到雨,完全~~沒時間顧及形象的沒化妝的全素顏)

等大家全部都走了一遍之後,做簡短的熊坂示範演出之後 就結束今天的講座了~~

以上,2小時的能楽講座簡單介紹,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強烈建議可以花點時間去看看,整個課程相當值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能楽體驗 銕仙會
    全站熱搜

    wenhsua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