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戶時代時 吉原 よしわら Yoshiwara  (也就是妓院集中地,在最早是在日本橋一代,目前的東京都台東區),

花魁   おいらん Oiran (高級藝妓),既要能 文 還得能撫琴,要件道花魁可不是什麼人都能見的,需要有茶屋當仲介。

而且服務可以得去至少3次才能 才能真正的讓花魁服務,頭幾次花魁坐在位置上只准看的!!

 

既然是最高級,裝束當然不一般囉~~

尤其是在 歌舞伎 當中,花魁的家當 服裝 等等 根本就是千金重,果然是錢多肩上的擔子也重呀!!!

怎麼說呢?! 

今天來介紹一下,歌舞伎十八番的名作:助六由緣江戶櫻すけろくゆかりのえどざくら sukeroku yokari no edo sakura 簡稱助六すけろく

劇中的女主角 揚卷 (高級藝妓) 穿著一集出場的豪華感~

首先介紹一下揚卷這一身衣服的特色

IMG_0918.JPG

 助六 這齣戲 經常是在1月的初春歌舞伎 上演, 所以揚卷 的衣服基本上就是依照新年 充滿喜氣的象徵裝束

所以最外面的外罩,後面比較常看到的是龍蝦和稻草繩妝點的造型

(請見第一件)

前方的版型俎板帶則是鯉魚造型和金線流蘇,相當華麗,

繼是龍蝦,又是鯉魚,完全是新年的特徵, 不過光罩衫背後的那支龍蝦的就要9.6公斤,前面的俎板帶就要5.4公斤。

這新年的象徵還真是喜氣之餘滿滿的重量呀!!!

IMG_0916.JPG

頭套的髮型 象徵著萬丈光芒 也得2.2公斤,

IMG_0897.JPG

 

外罩內的罩衫則是以炎太鼓的造型,光這個炎太鼓的裝飾就要6.0公斤,

穿在當中的胴拔 (襯衣)也得像大棉被依樣的7.2公斤,

IMG_0915.JPG

最後下駄 (鞋子) 還是高24公分,重3.1公斤

IMG_0896.JPG

古時候的傾城(高級藝妓) 揚卷 ,真的是 教養 、品格、學養、琴藝、舞藝 被高度要求之外,

身上成載之重也非一般人能承受~~~

總重量33.5公斤~~~

是不是 全身像背 一個 小孩一樣, 這樣還得 在觀眾面前展現自己的一身華麗後~~~~~ 下腰!!!

真的~~~ 演完大概會瘦一公斤吧?!!!!

以下,就來看看助六由緣江戶櫻的 女主角,揚卷 出場的畫面吧~~

出場中不能少的的陣仗之一,超級重又大支的雨傘~~~ 以及 吉原專屬店家的燈籠(就是那家妓院用的燈籠~~)

IMG_0899.JPG

由坂東玉三郎 演出的 揚卷,優雅一直比女人還女人,每每看玉三郎出場都覺得~~ 氣質爆炸好,氣場超級強!!

「助六由緣江戶櫻」劇中第一次出場時,排場真的很大~~~

光這一段 從 花道走到舞台 就可以演超過5分鐘~~~~

不愧是 助六的 女朋友呀!!!!!! 

 

最後附上男朋友助六的圖!! 這是目前最帥的 助六, 由成田屋的海老藏所飾演,眼下眼助六的大概沒有比他帥的了~~

真不愧是揚卷的男朋友呀!!!!

d5b5bd12b4076c8d75f7d88a2769902e.jpg

這陣子因為要出國演出有點忙,所以~~關於助六由緣江戶櫻的故事,等我比較有時間再介紹~~

只是,我翻很久都沒找到海老藏版的,不知道被我藏到哪裡了!! 只能以他爸爸的畫面介紹了~~ 敬請等待~~)

arrow
arrow

    wenhsua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