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六由緣江戶櫻是江戶時期成田屋歌舞伎十八番中很受歡迎的戲碼,屬於歌舞伎故事分類中的【曾我物】

475e271bce4d55f31b194c276aa262963.jpg

(圖片出處:歌舞伎on the web )

主角是 弟弟曾我五郎 以及 哥哥曾我十郎。

歌舞伎的故事中很有趣之處是曾我五郎和十郎經常出現在不同的故事裡,算是歌舞伎演目中極受歡迎的主角群,

不同的故事又呈現出不同的形象,甚至又不同的名字現身,但最後一定會再劇目說明中備註很重要的一點:XXX其實是曾我五郎..

就是說,看了半天的戲 其實跟【壽曾我對面 】當中的原形主角兄弟,在鎌倉時代 弟弟曾我時致和哥哥曾我祐成 兩兄弟有關 ,最終的目的都是為自己的父親報仇。

 

特別是在〔歌舞伎十八番〕不同的故事裡出現的 五郎 最多,一下子是色氣滿滿的助六 ,一下又在矢の根 的故事中變成大力士般正氣滿滿的主角,

 

外郎売 裡面 賣藥郎 也是五郎 , 也是十郎(看設定,意思即是這賣藥的郎中沒有一定市五郎或十郎),反正成天屋真的很愛曾我兄弟。

 

最初是由二代目市川團十郎在正德3年 (1713年)於山村座首演,當初合作的的詞章負責是半太夫節(江戸半太夫)主要以兄弟間崇拜開始。

一直到七代目市川團十郎在文化8年(1811年)於市村座所演出的『助六所縁江戸櫻』(すけろく ゆかりの えどざくら)

詞章由河東節(十寸見河東)負責以來,就基本上定下這齣戲的具體原型,爾後演出的多以七代目團十郎的版本為主。

同時河東節跟成田屋合作的助六 就醫直到現在都沒有改變,算是像終生契約一樣,沒有在改變過。 

下圖為不同屋 所使用的名稱以及合作的詞章歌唱的組合。

PS:特別一提的是這齣戲到明治時,為了避免〔江戶〕二字 而改為助六所緣八重櫻

通称 外題 出端の唄 助六を務める役者
すけろく
助六
すけろく ゆかりの えどざくら
助六所縁江戸櫻
河東節 成田屋市川團十郎 及び 市川海老蔵
すけろく くるわの えどざくら
助六曲輪江戸櫻
長唄 高麗屋松本幸四郎
すけろく くるわの ももよぐさ
助六曲輪菊
清元節 音羽屋尾上菊五郎
すけろく くるわの はつざくら
助六曲輪初花櫻
長唄 松嶋屋片岡仁左衛門
すけろく さくらの ふたえおび
助六櫻二重帯
常磐津節 大和屋坂東三津五郎
すけろく くるわの いえざくら
助六曲輪澤瀉櫻
長唄 澤瀉屋市川猿之助

(資料來自wikib日文版)

這個戲本來非常的長,全本大約要演3小時左右,但現在幾乎都縮減成1個多小時的版本。

故事的大綱很簡單:

花川戶的助六,為了尋找失去的寶刀「友切丸」來振興家業,在吉原裡混,借以在各式各樣的男人聚集的花街,故意找那些人的麻煩逼他們拔刀,

總之就是年輕氣盛有點霸道的思維去計劃這方法,當中吉原裡的花魁 揚卷 是她的愛人,可是呢!! 情敵一定很多啦!

當中意屬揚卷的有錢人 意休 其實是盜走寶刀的壞人,一開始很不爽要求揚卷招待他時揚卷都沒理會他,(沒辦法花魁最大牌)

結果這次來找揚卷的同時~~~助六也出現了,一開始就是出現再花道上,中間經過很多故事橋段後, 助六在揚卷的幫助之下奪回寶刀。

故事橋段中有兩段特別有趣:

1.故事當中逼人出手拔刀的橋段有很多有趣的場面,

2.在找碴的同時,預見了白酒売新兵衛 ,新兵衛非常崇拜這個很會打架的人,

因為這賣酒的新兵衛長得矮就算了,還很弱雞.... 結果!!!沒想到這人居然是哥哥的化名,於是弟弟助六就開始教怎麼擺架勢給人下馬威,這一段也是非常有趣的(有機會再介紹)

本篇是繼上次介紹了大美女花魁揚卷的華麗出場,←欲回顧請點連結

tumblr_inline_ol090srFup1sxuzzt_400.jpg

這次當然介紹這江戶 的超級美男子的出場囉!!( 圖片是AB襲名時出的寫真書圖片)

PS:我終於在眾多DVD中翻到年輕又帥的助六版本~XDDD

100530a.jpg

這次特別將影片加工做了文字簡單說明~希望大家在約11分鐘的出場戲 可以看得比較有趣味一點。

也請不要轉載喔~謝謝合作

(影片中部分文字引用 由楓書坊出版的【歌舞伎完全圖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歌舞伎 助六
    全站熱搜

    wenhsua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