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來介紹歌舞伎名作《勸進帳》,不但是成田屋的代表作之一,也是歌舞伎相當重要的一齣戲。當中會藉由文字和影音作簡單的介紹

50720.jpg

《勸進帳》的原形是由初代市川團十郎在元祿15年(1702年2月初演的『星合十二段』中演出,

之後在五代目市川海老蔵(七代目團十郎)將能楽的樣式加入進去,以能楽的「安宅」為基礎在天保11年(1840年)3月於江戶的河原崎座初演。

詞章是由三代目並目五瓶,作曲由四代木杵屋六三郎共同完成的。

當時的服裝並不像現在的裝束,定型成現在的裝束模式是在明治時代,由九代目市川團十郎完成。番卒以狂言風,弁慶的水衣以及黑底金線梵文(等會可在影片中留意)。

故事描寫源氏滅了平氏之後,取得了政權的源賴朝,要除掉當時為他立下過功勞的兄弟源義經。

義經被迫與他的家臣弁慶化裝成諸國化緣的僧侶一路逃命。當他們逃到北陸時,通過奧州進入加賀國之前的安宅之關(現今小松市),為源賴朝的守將富樫所懷疑。懷疑之際就要求拿出勸進帳(即是化緣簿)唸出來給他聽,當下機智的弁慶將通關的證件假作為化緣簿,開始無中生有的唸出裡面的明細(就是瞎掰就對了),但是富樫仍還有所疑慮,眼見在隊伍最後的那一位有點懷疑此人是誰,弁慶靈機一動仗打義經,並教訓他的不是,藉以證明那位被懷疑是義經的隨從不是義經(其實真的是義經,把關的富樫其實是聰明滴)
守關門的富樫雖然有所察覺,但為弁慶的苦衷和護主衷心所感動,最終于放走了義經。

以下藉著前陣子以小松市為背景的一部特別劇中的影片讓大家看得更具體一點

特別一題,小松市每年在4月的祭典都有小朋友歌舞伎的演出。一個車牟一組劇,同時出車站不遠即可看見弁慶和富樫對峙時的銅像,可見小松對這段故事的愛好,甚至以此劇為基準作為觀光重點宣傳

舞台背景是松樹,由於歌舞伎取材於能楽的都屬松羽目物(這在其他介紹文中有介紹過)

舞台上弁慶無中生有瞎掰的勸進帳(化緣簿)

 

富樫發現可疑之處,後面的隨從們都想拚了,弁慶死命擋在前面不讓事件一觸即發

這一段也是這齣戲最緊湊的一部份,從弁慶的張力和富樫的氣場整個舞台上充滿緊張感。

 

最後在同能楽安宅一樣也編了一段以能楽為基礎的安宅之舞(因為有點長,我就不在這裡介紹畫面)

富樫退讓回去讓他們通關後,弁慶急忙向主子義經說明剛才舉動後,由隨從們先護送主子離開,

自己墊後準備離開時,大家可以看看這弁慶六方飛 ,這也是歌舞伎相當著名的橋段

雖然成田屋.高麗屋.澤瀉屋等等都有各自表示氣勢的方式,但六方飛的起家終究是成田屋

所以這個部分還是以成田屋為基準去表現的「六方(ろっぽう)(六法とも)」基本上就是手及足很大幅度的揮動、步伐的演技結合。「踏」這部分其實是表示寺院為了鎮住霊、悪鬼們以踏步鎮靈而起的宗教儀式的一部份。歌舞伎有很多場景多以荒事演出時使用,主要在登場人物退場時所作的表演。『勧進帳』的六方飛是表現、弁慶為了趕緊追上先行的主子義経,藉以六方飛的張力表現他的急迫臨場感。

 

本劇總長大約1小時多,說長也不長,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嘗試去體驗觀劇喔。

 

 

arrow
arrow

    wenhsua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