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onico其實是日本日本Dwango公司所營運的線上彈幕影片分享網站。其中「Niconico」在日文中為微笑之意,動畫在日文中則為「影片」的意思。Niconico動畫與YouTube等影片共用網站相似,但Niconico動畫提供觀賞者可在影片上留言並以彈幕的形式出現在影片上的功能。(文字資源出自維基百科)

而我所知最有名的其中一位在niconico常出現的大明星就是-----初音未來初音 ミク

初音未來(日語:初音 ミクはつね ミク Hatsune Miku,中文圈通常簡稱為「初音」)是Crypton Future Media下略作「Crypton」)以YamahaVOCALOID 2語音合成引擎為基礎,開發販售的虛擬女性歌手軟體,角色主唱系列的第一作、VSTi規格的電子樂器;或此軟體的印象角色(這只是軟體的象徵,不會在實際使用時出現)。

2007年8月31日發售,開放價格,官方估計系列軟體實際價格約15,750日圓。原只可用於Microsoft Windows,2008年3月19日隨CrossOver Mac 6.1發表而可用於macOS,2014年發布的VOCALOID 3版本的軟體和2016年發布的VOCALOID 4版本的軟體已經原生支援macOS。

GNU/Linux系統上透過修改過的Wine也能夠正確執行初音未來。發售後大受歡迎,並出現大量用戶製作的翻唱歌曲、原創曲等。官方表示初音未來擅長由1980年代至最新的流行歌曲。(文字資料出自維基百科)

而初音與歌舞伎的合作來自於歌舞伎演員中村獅童,獅童為了讓太廣泛的觀眾們能更容易接觸並接受歌舞伎這項表演,同意與niconico一同完成niconico超會議 這項企畫,

將歌舞伎與虛擬人物一起合作,與女主角初音未來 一起共譜這很炫目的「超歌舞伎」;目前已經舉辦過3次,每次都會有一首主題曲,舞蹈編排及演出統籌由藤間勘十郎負責,

再由腳本家將原本的歌舞伎稍許改編,再加上大量的數位技術加以完成整場演出,以2016年為例,就是將義經千本櫻 為原形,

初音2016.jpg

(圖片取自niconico超歌舞伎)

由於真人演員頂多3-4位,因此許多角色都由獅童和初音兼演,本來歌舞伎演出義經千本櫻的時候就大多演折子戲,

因此總和下來變成男角會把角色全攬,同時也可以看到加以說明的名詞解釋。還有教觀眾怎麼喊屋號,以及人物關係圖

初音20161.jpg

(圖片取自niconico超歌舞伎)

2016-2018年每場演出的狀況

演出地點:幕張展覽館的大會場

演出時間:3日

票價:指定席4000日幣;自由席票價我沒資料所以無法提供。

觀眾群:現場購票觀看之外,還有網路直播,每次公演少說吸引10多萬觀眾到場,網路收看亮以去年來說約總計3日間約總計250萬人次。

數位部分:每次演出都會增加新的數位技術。不過高科技的動畫表現我是不太懂,所以只知道期間加入過VR.等技術 ,2018年則加入立體投影技術

但我覺得將歌舞伎用這種方式呈現不但讓故事理解更容易,炫目的舞台更是讓不少觀眾因此有興趣多了解歌舞伎

 

這次我終於入手了去年的演出畫面,就在這裡稍微介紹一下。

【ニコニコ超会議2018】超歌舞伎「積思花顔競 ~祝春超歌舞伎賑~」

初音2018.jpg

(圖片取自niconico超歌舞伎)

這次演出的「積斯花顏競」是採用歌舞伎「積恋雪関扉」這齣戲,

我們就來看看2段畫面,

第一段是片頭加上爭奪皇位失敗死去的惟喬親王的乳母 盤荻之局 喚醒的大伴黑主(惡靈) 讓惟喬親王復活的片段

(影片出自電視撥放畫面)

第二段是白鷺化身為小野初音姬跟惟喬親王對打的舞踊畫面

(影片出自電視撥放畫面)

是不是~~很有趣呢?! 

希望你們會喜歡這次的介紹。由於版權問題請不要轉載,協助我不要涉及到法律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歌舞伎
    全站熱搜

    wenhsua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