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去東京,正巧碰到歌舞伎太郎的課程中的其中一項「くまどり講座

IMG_5107.JPG

(圖片為當日老師使用的家私)

因此就去報名了,報名費是4000日幣,由於當日來聽講座的學員會選一名來當範本實際操作如何化出  的樣子,

這一點相當吸引我,雖然影片和電視節目看了不少,但還是想實際看看詳細的操作。

之前在部落格也有介紹 女形的化粧 ←可點連結

不過由於擔心若不是我被做為現場範本,可能沒辦法詳細記載過程,因此當晚很幸運的沒人跟我搶 (ㄜ~~~是因為要一直被人看所以大家都怯步嗎?)

老實說,並非我自己期待可以被化隈取,而是怕不能拍照或攝影作為紀錄,唯一的方法就是自己來,

所以我就成為當晚的模特兒現場從卸妝後的臉一直畫到最後完整型,然後大家不停地對著我說好漂亮好漂亮

(PS:說這樣的臉 好漂亮 的人,我當下想~大家和我大概都有腦洞XD)

在解說化妝內容之前,我想介紹一下歌舞伎太郎這個教室。是由1901年創業的横田倉庫株式会社主宰的,這家公司主要業務是紡織業,公司的部分介紹到此。

歌舞伎太郎的教室主要有2種類型講座;

1.歌舞伎入門:歷史、歌舞伎の立ち廻り(基本武打動作)、台詞,樂器、見得、服裝等等,凡舉跟歌舞伎有關的內容都會做簡單的說明及簡單演練

2.主題講座:くまどり講座(臉譜);當月或下個月歌舞伎座演出的作品解說 ,這兩種主題。

嚴格說起來並不會像固定一個月或一周的星期幾或特定哪一日舉辦,主要還是要看官網出現的時間為主。

講座的講師目前有兩位,兩位都是國立劇場歌舞伎養成班畢業出來的學生,後轉向舞踊為中心,因此在歌舞伎的相關知識及動作表現都是底子的。

以下就讓我來介紹一下整個上課的流程吧。

當場繳費後會有一個L夾的課程講座,(請原諒我手抖,當天直接從橫濱能樂堂衝回來根本來不及吃晚飯,一整個餓...)

IMG_5093.JPG

裡面除了傳單,講座文字內容如下,從二代目團十郎開始大量使用隈取的歷史解介,在螢幕上會有PPT的說明,

內容涵蓋之前部落格寫關於人物設定的基本顏色等等,基本上範本多以菅原傳授手習鑑 來介紹人設與使用的化法及其代表的人物特質。

本篇先不再這方面加以詳述(日後再作專文)

IMG_5092.JPG

講座中只印出基本的3種隈。當然有些會依照故事的場景不同,比如說在自宅不是官宅時,雖然是同一個角色人名但化的臉又有點不同

IMG_5284.jpg

接著是老師念一次台詞,大家跟著唸,只要是了解歌舞伎的台詞多為5字組的抑揚頓挫,或是聲狀詞出現時表現的方式

(這部分未來我會對照講座中使用的段落,配合這次使用的講座教材再介紹他的趣味在哪裡,只是工程繁複可能得等等)

IMG_5282.jpg

以下是我當天標註的語調內容,應該大家會看不懂,這是我平時教學生演奏時常用的旋律線的畫法)

IMG_5283.jpg

不好意思,扯這了這麼久,以下盡如正題,我將會以順序的方式介紹

這次要化的是『菅原伝授手習鑑』裡的 梅王丸(圖片為現 中村勘九郎)

梅王.jpg

1.由於我不是短髮因此要先把頭包起來 (非正式的狀況,一般都男性在演,所以不必包網套)

未上妝.jpg

2.第一層油,把很厚硬的感覺,必須擦得很均勻,平均塗抹在臉上,由於質料很稠又有點硬,這一層抹得我臉快瘋了(硬被拉扯的臉)

歌舞伎油.jpg

上底1.jpg

3.將眉毛拉硬(一般歌舞伎演員直接把眉毛剃掉比較方便,不需要上太多次)

31xaqa7KRZL.jpg

上底油2.jpg

4.頭套,會盡量以白色是因為經常要誇張臉譜效果,所以會化到額頭甚至額頭以上的位置

底層頭套.jpg

5.おしろい(白粉) 基本上就是塗白,一般是塗一層厚再用粉撲拍打,

當然也有役者(演員)會刻意圖2層已讓自己最後整個臉譜更明亮感,但很少人這樣做。(水粉非常冰涼~~)

歌舞伎化妝1.jpg

底白.jpg

白底完成.jpg

接下來就是花臉譜了,由於是我自己被化,所以我請工作人員全程幫我攝影,但老師是邊化邊解說,所以時間有點常,

為了不要太直接太明目張膽的放影片,我就截後半段以快轉方式,請大家自己加減看看吧

 

最後完成了梅王丸的臉譜了。

最後還贈送我一張壓隈,基本上壓隈當會再演出初日和最後一天千秋夜演完之後壓隈,當然也有演員每天做小更動的臉譜細節進行壓隈。

壓隈除了演員當紀念之外還會以拍賣物作為捐款義賣。

當然~我~~就自己收藏啦!(現在看突然覺得自己太犧牲了XD)

IMG_E5109.JPG

最後卸妝的時候可使用嬰兒油或是卸妝油,我是抹了兩次卸妝油才把它清乾淨,老師說:一定要卸乾淨,不然就麻煩了,主要是一開始的底層油也要清乾淨

以上,歌舞伎太郎的隈取講座,有興趣的朋友若剛好是時在東京有講座的話,可以去現場看看喔~

至於講座時間請詳見官網 歌舞伎太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歌舞伎 隈取 歌舞伎化粧
    全站熱搜

    wenhsua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