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我工作的樂團即將在4月14號演出與雅樂團合作的音樂會,藉這個機會我也順便在排練前預先做了先功課,

就在這歌舞伎與能楽的部落格中,首發雅樂相關的文章吧˙~也希望看完本文的朋友有興趣來看表演跟我聯絡囉

↓下圖可點音楽會內容連結 (需要票請私訊,可打6折)

55624241_341161113173702_1755510458527252480_n.jpg

在介紹雅樂的楽器之前,先說明一下雅樂的曲目內容有分三個主體,因為等會內文會出現以下分類中的文字

日本本土:

国風歌舞(國風舞楽)

神楽歌、東遊、駿河舞、求子舞、大和歌、大和舞等等

外來傳入:

唐樂

(中國.天竺.南越為主)

高麗樂

(中國東北部、朝鮮為主)

管弦

舞樂

平安時代:

詩歌管弦

樂器配合 和歌 與 漢詩 的詠

 

以下就開始本文的樂器介紹

樂器的部分:三管二弦三鼓 (不過我打算依三管三鼓二弦的順序介紹)

 

三管:篳篥、笙、笛

笙篳篥笛.jpg

三個樂器代表著天、地、間

「天」代表宇宙來的聲音

笙:直徑7公分,長50公分

笙.jpg

是中國及其他亞洲國家也看得到得樂器,由長短各異的竹管組合,全17管束成圓形,當中15管再根部是有簧片的。由於中國將笙的聲音比擬成鳳凰展翅,因此又名鳳笙,演奏時吸與吐都可以發音,吹口是圓筒形的,由於比須保持乾燥,所以表演前必須用火盆或電熱器烘乾管子。

烘笙.jpg

笙只會在唐樂時演奏,以笙的律為基準提供樂琵琶調音。

 

「地」代表呼喚起大地的聲音

篳篥:本體18公分,蘆舌5.4至6公分

篳篥.jpg

      原本是西域的樂器,6世紀前由高麗的樂師傳到日本,本體竹製9孔直吹樂器,正面7孔內裡2孔,材質主要是樺樹,指孔與紙孔中間黑色的部分是櫻花樹皮取下的在捲起來上漆固定。吹嘴的盧舌部分材質採葦草乾燥後加工完成,演出前會用茶浸濕潤;雖然只能演奏一個八度,但是在雅楽中音量大,主要負責主旋律,由於只有一個八度的音域,所以演奏技巧經常是在小幅度的音程上做細部的裝飾奏,相當著重音與音之間的曲線。

 

「間」代表天與地間飛舞的龍

笛:主要有龍笛、高麗笛、神樂笛

龍笛:長40公分竹製七孔,是能管、篠笛及所有和楽器的横吹笛的原型。材質主要是樺樹,中間黑的部分是以藤繞著包住,可奏出約2個八度,著重在細部的音色變化也兼顧高低音域,雖然篳篥是主旋律,但龍笛經常是以領頭的角色帶領所有的樂器匯合的角色。

龍笛.jpg

高麗笛:長約36公分6孔笛,材質為竹,演高麗樂時使用(右方樂舞為主)。

​​​高麗笛.jpg

神樂笛:長約45公分6孔笛,材質為竹,神式或神話使用,在國風舞樂使用居多,現在一般神社在神式上也使用

神樂笛.jpg

三鼓:鞨鼓、太鼓、鉦鼓

鞨鼓:鼓身長約30公分,兩端內徑約15公分,鼓皮直徑約23公分,鼓身花紋以唐草和牡丹為主,

鞨鼓.jpg

高麗樂時則使用三ノ鼓(鼓身約45公分,內徑22公分,鼓皮約32公分,紅色繩子部分可以調整音調

高麗鼓.jpg

鞨鼓和三ノ鼓除了只有高麗樂使用三ノ鼓以外,最簡單的區分法就是鼓的綁法,再來就是鼓的花紋,跟鞨鼓完全不一樣,沒有牡丹的紋樣。

 

太鼓:總稱楽太鼓。

釣太鼓:鼓身直徑約55公分、厚約15~20公分、鼓皮直徑約60公分,不管是管弦與舞楽中。

楽太鼓.jpg

 

鼉太鼓:鼓伸直徑約130公分、厚約100公分、鼓皮直徑190~240公分,主要使用在舞楽中。因為裝飾及皮面的彩繪多用繪上火焰,又名火焰太鼓。

鼉太鼓

 

鉦鼓:雅樂器中唯一的金屬楽器,主要演奏子拍子

釣鉦鼓:鉦直徑約15公分、鼓棒約39公分,主要仔管弦時使用。演奏時是打在裏部用兩個槌子打,並非像我們的鑼、鈸 棒子敲正面。

鉦鼓.jpg

大鉦鼓:鉦直徑約24公分、鼓棒約47公分,主要舞楽中使用。(這就部使用圖片了,基本上就是把釣鉦鼓還要大一號體積)

 PS:事實上日本的楽器在演奏時,經常有屬於他們自己準備→開始→收尾的特定動作喔,尤其時三鼓演奏時,

甚至在他們的譜子裏都會註明什麼時候拿起,什麼時候放下

有興趣來觀看的朋友們也可以留意一下他們的動作喔~

二弦:琵琶、箏

雅樂中的二弦的角色不是主旋律擔當,比較常出現在節奏中,演奏的複雜性相對比三管少。

琵琶:長約100公分,共鳴體約40公分,重約7公斤,4條弦的木製樂器,一般主體採用梨花、栗木、櫻木製作而成。

      雅樂使用的琵琶也稱為楽琵琶,也是日本的琵琶中體積最大的。

楽琵琶.jpg

演奏時會使用撥子將弦撥下製面板,只要是第一拍的時候演奏。現存最古早的琵琶式約8世紀從中國傳入日本的,五弦琵琶、楽琵琶、平家琵琶、盲僧琵琶、唐琵琶、薩摩琵琶、筑前琵琶,最常用的是楽琵琶、平家琵琶、薩摩琵琶、筑前琵琶等都是採用撥子還演奏,目前正倉院存放了一支四弦琵琶和一支五弦琵琶。

 

箏:(包含箏、和琴)

箏在雅樂中又稱為楽箏,象徵著龍頭或龍尾一說,在楽箏之前,國風歌楽使用的是和箏,6條弦(亦有5條弦)使用琴軋(龜甲製成)演奏,

和琴琴軋.jpg

 

楽箏則是國風歌楽之外的楽曲使用,主要是以雞足演奏

楽箏.jpg雞足.jpg

楽箏體積長約189公分、横幅約24~25公分的13弦箏,箏柱作用跟我的演奏的古箏的燕柱同樣作用。

和箏體積長約193公分、頭部横幅約15公分、尾部横幅約24公分的6弦琴。演奏上也不是主旋律擔當,因此使用的技法也不多,節奏上強調的部分居多。


以上,楽器介紹,下一篇就來聽聽他們的聲音吧~~(不過得請大家等個兩三天)

※圖片引用自網路

文字參考自雅樂wiki

                 日本藝術文化振興會

                 京都市觀光產業局網頁中的雅樂介紹

                 圖解 日本音樂史 田中健次 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雅樂器 日本雅樂
    全站熱搜

    wenhsua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