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幾天我就要去看真人版的「外郎売」啦,

出去之前讓我來極簡單的介紹一下關於這歌舞伎十八番的其中一個大戲「外郎売」

img1_83.jpg

初演年月        享保3年(1718)1月

原題名    若緑勢曾我わかみどりいきおいそが

初演者    二代目市川團十郎

初演劇場        森田座 (江戸)

復活再演   大正119月由市川三升,平山晉吉調整腳本後,昭和60年十二代目市川團十郎再度將這個作品由野口達二修整腳本後,到目前為止都是以十二代目演出的腳本為準。

 

PS:十二代目團十郎(1946-2013)即是現在十一代目市川海老蔵的父親。

 

雖然都是曾我物,壽曾我對面是以工藤公家佑經的祝儀宴,外郎賣則是工藤為狩獵準備好後在大磯所在的東海道宿場的場面。

曾我五郎以賣藥傷人的裝扮賣小田原地「透頂香」,在大家面前講述這從中國傳過來的靈丹妙藥,

劇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推銷這個藥的功效,台詞上有許多像我們所謂的繞口令一般的一~~~~~大串台詞,

以及角色間辯論等修辭以及成田屋的招牌大眼睛瞪瞪瞪的表演。

現在就來看那一段連動漫配音員都得練習的超級寶典--外郎売口上

(影片為現十一代目市川海老蔵當時襲名市川新之助時的表演內容,而我呢這次要去看他和他的兒子共演的外郎売。

下面請看~~舊新之助現海老蔵當時眼神死的背台詞~~~ (我自己試著看台詞念過後,發現舌頭真的很容易打結呀呀呀呀啊

現在就介紹一下其實這個「透頂香」並非虛構,是真有其藥

gaireki1.gif

始祖是陳延佑,浙江省人。

到現在還是有賣藥喔~~可謂是醫治百病~~ 

kusuri1.gif

至於店面呢,現在還在喔~

img2_83.jpg

kaisya2.gif

有興趣的可以去小田原城時順便繞一繞外郎博物館

我本人是沒有去過,如果因為本篇的關係而去了的朋友請務必回留言給我喔!

也務必告訴我這個地方是什麼樣子喔!!

arrow
arrow

    wenhsua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