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歌舞伎界是一卡車襲名的一年,

比較大宗的除了大宗家由 中村橋之助襲名八代目中村芝翫,一口氣3個兒子同時襲名,一家4個男人一次搞定。

再來就是中村屋的兩個小孩,哥哥 波野七緒八和 弟弟 波野哲之 分別襲名

3代目中村勘太郎  

2代目 中村長三郎

中村屋錫銘.jpg

關於襲名可以說是家業中的大事,所以有很多瑣碎的儀式以及禮儀。

大名號的話就一年-2年間作襲名演出,像這次中村屋的兩個孩子,不算是本家最大名號,所以就單場居多。

先來回憶一下勘三郎的笑容 (嗚嗚~~我想你)

kabu-20161110-2 - E__video_ts_20161204_192824.633.jpg

先來看一下中村屋的家系圖

20160910-OHT1I50003-1.jpg

 

七緒八 襲名的 勘太郎 是爸爸(現在的勘九郎) 1981 5歲的時候開始使用的名號一直用到2012年。

哲之   襲名的 長三郎 是當年3代目中村勘三郎襲名勘三郎前用的名號。

就先來看一下這次襲名在淺草舉行的お練り

這次的2月襲名公演的抬頭大字是 猿若祭

kabukiza_201702fl_d1bdc9e9cf492d402b14492ec62b9619.jpg

我就簡短的介紹一下,猿若祭是怎麼來的。雖然不是官方的說明,不過熟知中村屋的人應該大略可以理解為什麼要稱為猿若祭。

 

江戶時代,官方認可的有3大劇場,中村座(猿若座) 市村座 、守()田座,

另外一個是在元祿時期(1688-1704) 還有個 山村座 不過因為當時發生了一件跟大奧總管和役者偷偷練愛偷渡到大奧做男女交歡的事情,就是「江島生島」事件,山村座就被廢了。所以江戶時代的3大座(劇場)就是上述的那3個。

 

猿若座 (さるわかざ )

Edo-Tokyo_Museum_pano_03_(15772681422).jpg

江戶時代初代的勘三郎因為有個狂言師哥哥像大藏流學習,這些學習的經驗生出了一支舞踊「猿若」,1622年從京都來到了江戶,1624年襲用了猿若勘三郎 的名字,在現在的京橋 申請了第一個劇場。

640px-Saruwaka-za,_the_Birthplace_of_Edo_Kabuki_02.JPG

這就是江戶時代第一座常設的劇場。劇場名字就叫做「猿若座」,後來改回本名 中村勘三郎,中村屋在江戶就這樣開始了~~猿若座也改成中村座。

再京橋待著的時候,由於跟江戶城距離太近了,有時候開戲都會先用太鼓一直敲敲敲,常常太鼓聲會被搞混,後來被要求搬遷,就搬到了堺町 (現在的日本橋3丁目)

1841年一來因為猿若座大火,在加上天保改革的關係,把風俗(色色的吉原)和娛樂的劇場(芝居小屋)全趕到了江戶的郊外(現在的淺草) 這麼一趕 直到1872(明治5)才重新被允許回到城內(就是現在的歌舞伎座位址)。

當時被趕過去的就是以中村座為首的3個劇場,以猿若勘三郎的猿若命名。

一個劇場佔一丁目。所以猿若中村座可以說是現在歌舞伎座的始祖。

所以~~中村座從1624年開始到現在,也堂堂392年的歷史。所以,就算是小朋友襲名,也是一等一的大事喔~~!!

簡單的介紹完中村屋這次的以猿若祭為名的考量之後,當然~~ 我們還是要回歸到這次襲名搞得有多搞剛~~!

中村屋從18代目勘三郎開始一個人演桃太郎。然後勘三郎的兩個兒子襲名勘太郎和七之助的時候也沿用爸爸的襲名演目,

這次演桃太郎可以說是沿3代都是演桃太郎當襲名公演的劇目。可以說相當具有意義。

當然現在的勘九郎和弟弟七之助當年襲名的時候沒有像這次這麼多活動,雖然不能少的是要去桃太郎的故鄉 女木島 跟他們拜拜一下打聲招呼,

當年勘九郎和七之助也是跟著爸爸一起來~ 當時一個5歲.一個3歲。

momotaro_1125b.jpg

正好跟現在的七緒八和哲之一樣大。

momotaro_1124f.jpg

關於去岡山拜拜的其中一件趣事就是,兩兄弟求籤的時候,真的有夠好笑~~

哥哥因為抽到大吉超開心的,弟弟不知道是不爽自己抽到小吉,還是不懂這些,他拿著遷之後的舉動真的讓人笑翻了~~

除了最近在淺草寺的活動外~~ 今年的6月在松本的活動:

但這次還多了松本市為中村屋搞了個稻田藝術展覽,松本市對18代目勘三郎來說像是第2故鄉一樣,跟這個城市相當有感情。

這一次為了2017年襲名特別在2016年的松本中村座 期間舉辦了一個活動。 就是稻田作畫。

左邊是代表勘三郎的獅子。右邊就是這兩個小鬼的桃太郎。

kabu-20161110-2 - E__video_ts_20161204_193955.655.jpg

夏天的時候相當美麗

kabu-20161110-2 - E__video_ts_20161204_193720.434.jpg

收割後還做為商品~~ 還有做成清酒

kabu-20161110-2 - E__video_ts_20161204_194349.986.jpg

 

期間,插秧的時候中村屋一家來一起插秧。

kabu-20161110-2 - E__video_ts_20161204_194044.953.jpg

收割的時候勘九郎因為沒時間,兩個孩子和媽媽一起來收割

kabu-20161110-2 - E__video_ts_20161204_194003.596.jpg

 

除了松本的活動當然少不了跟中村座歷史相連的淺草囉。這次天空樹做了展覽活動~~ 特別將勘三郎將江戶劇場搬到淺草的壯舉一直延續到現在的平成中村座

在天空樹的觀覽台上做了裝飾,活動一直到2017年1月31日為止~~!! 不但有影像還有中村座的一些擺飾可以看喔!! (可惜我看不到><")

cont_soushoku_img.jpg

最後,我們在來回顧一下 阿公和爸爸跟叔叔演的桃太郎,期待 七緒八 和 哲之明年可愛的2人桃太郎囉~~~

 

不過看著又要淚目了~~ 如果桃太郎的爺爺是勘三郎,真的就更圓滿了 T.T

 

附加圖片~~這哥哥七緒八受訪時,居然這麼小大人XD 是有多認真思考呀!!!

中村勘九郎長男七緒八二男のりゆき  初舞台決定.mp4_20161204_212013.690.jpg

 

arrow
arrow

    wenhsua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