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介紹這次的重點演目,夜部首先登場(16:30開演)2月的中村屋的大事。

初舞台:就是以襲名的所謂藝名 第一次跟觀眾見面! 

也代表,今後將以前輩代代傳承下來的名字繼續努力讓這名跡發揚光大!

先讓我私心的放一張勘三郎吧~~ 真的太令人感動了!!  日日念想的孫子桃太郎終於上舞台了!!

kabu-20161110-2 - E__video_ts_20161204_192824.633.jpg

來看一下中村屋目前的家系圖

20160910-OHT1I50003-1.jpg

從2月開始,七緒八(5歲)和哲之(3歲)在舞台上的名字 就變成中村勘太郎、中村長三郎

kabuki-20170203 - E__video_ts_20170219_195041.279.jpg

 

『門出二人桃太郎』是在30年前,昭和621月首次演出。為了二代目的勘太郎和二代目的七之助的首次襲名而準備的。至於為何選擇桃太郎為主題呢!?

可能跟祖父十八目代勘三郎在昭和344月首次襲名五代目勘九郎演出 千谷道雄的『昔桃太郎』有著延續的傳承意味。

主要還是因為桃太郎的故事充滿著趣味,整個故事氛圍十分輕鬆歡樂有關吧!

至於為什麼說是門出呢!? 在日文詞彙上門出有代表新的開始的意味。

在介紹之前,先來看一段 全體彩排前在家裡練習的狀況~ 沒想到這次的事前 稽古(練習) 是祖母代教的~~

真的實現了對勘三郎的承諾呀!! 

看到這畫面不得不說,一開始真的完全無法控制呀!!!

**********************************(進入內容

IMG_2746.JPG

第一場 桃太郎どんぶりこ

當然一定要來個~~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以前,

老爺爺(芝翫--成駒屋 去年襲名這名號,這名號在他們屋是到頂了 ) 老婆婆(時蔵-萬屋-頻繁出現在各場子的役者-播磨屋分系出生.不過都是跟著音羽屋菊五郎演女房)

在家附近看到一個超級大的桃子,好不容易帶回家之後

 

第二場 二人桃太郎

兩老把兒子(勘九郎和媳婦(七之助)都找出來。

 

特別一提的是,十八代勘三郎的桃太郎演出時,當時演兒子是 高麗屋 現在松本幸四郎的爸爸,也是市川染五郎的祖父 松本白鸚 所飾演的。

(為什麼提到這呢?! 後面的內容會再次告訴大家高麗屋 中村屋 襲名 公演的緣分 )

一家人看著如此驚人的大桃子 超級想吃的,老婆婆進屋子拿了個大菜刀,

結果一剖,

哇哇哇~~~ 有兩個小鬼蹦出來了!!! 這樣沒嚇死人 兩老的身心真是強大XDD(這是我以前看桃太郎的故事就覺得很猛的事情)

這兩小桃太郎第一句台詞就是

kabuki-20170203 - E__video_ts_20170219_200122.521.jpg

 

└老爺爺  老婆婆你們好,

└我是哥哥桃太郎;我是弟弟桃太郎~!

└哥:日本第一的 (二人) 桃太郎.......

(接著還有台詞.~ 第三.四場戲也有台詞,我光整場看下來都覺得 台詞有點多耶!! 中村屋的初舞台怎麼這麼難呀~~)

(光這一句,要哲之跟著哥哥同時一起念台詞就花了半天,沒辦法~哲之是來自宇宙XD 勘九郎如是介紹自己的兒子)

兩位可愛的桃太郎告訴家人說,我們要去鬼島(不是台灣) 去鬼島把鬼們制退。

接著~~ 桃太郎的夥伴 . 雉雞 . 猿猴 從花道 登場啦!! 3隻是神社神主向神明請願來幫忙桃太郎的!!

這次的

              狗狗 犬彥 是由染五郎(高麗屋) 飾演

      雉雞 雉彥 是由菊之助(音羽屋) 飾演

      猿猴 猿彥 是由松綠(音羽屋)   飾演

(30年前的犬彥是 由染五郎的爸爸 松本幸四郎 擔任演出,

所以中村屋的襲名大事,高麗屋也是3代都有跟到,很難得的緣分,這一點染五郎在口上時特別提到 )

附帶一提,這3個役者(演員) 同時出在同一場 競演 算是非常少有的情況 ,果真襲名力量大 !! 

3 幫手 出場後每人來一段 舞踊 3位的舞踊都很棒,犬彥跳的可愛,雉彥舞的優雅,猿彥 有點調皮感 。等一會這3隻幫手要怎麼幫忙打架 ?!

就在3隻幫手舞踊結束後, 吉備津神社的 神主 音羽 (菊五郎-人家國寶) 帶著他的巫子阿春(魁春-加賀屋 )

庄屋高砂 (梅玉-高砂屋),媳婦 阿京 (雀右衛門-去年剛襲名這一屋襲道這名字就到頂了),村里的壯男 彌助 (彌十郎-勘三郎時代一直是助演) 駒吉 (橋之助-剛襲名完畢)

 

大家就開始喊~ 桃太郎,出來吧!!

這兩孩子 就身穿著 30年前 跟爸爸和叔叔同一件盔甲 華麗登場!!!

哥哥勘太郎不愧是舞台經驗比弟弟長三郎豐富, 抬腳跨步 見得 的動作真的做得很到位!! 弟弟 果真是弟弟,不時 傻在那裏,跨步看到哥哥跨出去才跟著跨, 見得 動作就是點點點點頭~~然後所謂的走位就是一直貼著哥哥,

真的太好笑,太可愛了!!

 

看到這裡基本上除了鬼之外大家都出場啦!!

如果多少有看歌舞伎的朋友 一看到這名單,應該會覺得~~

~~~ 一卡車的 大咖 !!

 

~~ 襲名公演 非常有亮點的部分,除了是值得恭賀 表示役者 邁向 歌舞伎 舞台 新的道路 另一個亮點就是,有很多別屋 的役者 會來參演。即使這齣戲裡也沒要演什麼, 但基於對歌舞伎 的支持 ,大家都會很樂意的來參一咖!

好比 . 雉雞 . 猿猴 之後,那一卡車的 人物 基本上 都是來助陣的。

接下來就是 口上

口上是襲名演出 相當重要的儀式,都會請一些 資深的前輩 為襲名這件事 表達 這襲名的役者 如同 我們一樣 努力為著表演歌舞伎而每日每日努力學習,希望觀眾們能支持我們,也支持這些冠上傳承的名號 而努力的 役者。

 

順序一般都是最年長的開始,接著一右 一左 外至中心的依序 跟觀眾 請願 !

所以就是由尾上菊五郎開始說話~

最後 才輪到 當事人最有關係的 家人役者, 最後 才是襲名 的役者

kabuki-20170203 - E__video_ts_20170219_200028.968.jpg

這戲基本上已經演了一半了,接著小桃太郎們 還得正座 最後一卡車的大人們 講完了 才輪到 自己 !! 我覺得,對小孩子而言也是一大考驗呀~~!!!

 

所幸~~ 宇宙人 哲之 在我看的這一天, 上算正常.. 因為前面 第一. 場的時候,長三郎 一整個感覺 有點 狀況外 ~~  雖然貌似不該如此, 但是 也真的是小朋友襲名 特有 突發狀況!!

 

而我呢,從口上一開始,我的眼淚就流個不停XDD

想起 勘三郎 老說 : 我看的見喔,七緒八 跟我一起演桃太郎的場景

~~~~ 想到 不勝唏噓…….

到了 中村芝翫 說的時候,他提到 天上的勘三郎哥哥 一定非常高興吧!!

我真的超捨不得的啦!!!!

 

接下來

第三場 就是 門出桃太郎

經過村民,神社的相關人士 及 家人的 祝福下,兩位桃太郎跟大家說 請大家保祐我們多多指教

從舞台走向花道,做了個離場的見得~ (一般來說在花道做的見得有帶點再次強調主角的心情)

 

不過 這個 動作真的對小孩來說好難喔!!

試想~5歲和3歲的小孩,要單腳 支撐 之餘 還要手上做動作。這一天的哥哥 也是很努力,但是左腳一直努力的撐 右腳卻一直沒辦法舉著,弟弟更好笑,很努力的想單腳撐著雀一直失敗~~~!! (不知道是不是想睡覺了!!好辛苦~ 戲都演的10多分鐘了吧~還得穿盔甲)

再兄弟桃太郎的帶領下,3隻幫手也跟著在花道離場了~~

接著路上遇到了赤鬼(亀蔵) 和青鬼(錦吾) ps:錦吾是高麗屋的老第子了

又一堆台詞. 跟鬼叫板之類的: 我們是日本第一的桃太郎 來這裡踢館之類的 (類似意思啦~)

 

把這赤鬼青鬼打跑後朝著岩屋前進打大群鬼們

把鬼門打破的時候又有台詞

第四場桃太勝どき

在岩屋內,兩位桃太郎有不少的立回(殺陣打鬥動作) 要記的還真不少~

哥哥真的很認真的努力完成,弟弟則是一直走錯位XD

犬彥則是使出:咬咬咬

雉彥則是使出:翅膀拍拍拍 嘴巴戳戳戳

猿彥則是使出:抓抓抓

3隻強力的幫手都使出必殺技幫忙桃太郎打敗一卡車的赤青鬼們

 

最後在桃太郎和鬼的總大隊長(勘九郎)的打鬥中 桃太郎獲得了勝利,大隊長為了證明承認自己被打敗,叫赤青鬼們 把寶物都拿出來,讓桃太郎們帶回村裡!!

 

兩位桃太郎努力演出40分鐘的後,最後的一句台詞(大概意思)

└這是多麼棒的寶物

└對國家來說是很好的禮物

└凱旋呀~

演完今晚的演出就平安完成啦!! 真是不容易~~

 

不過有趣的是,弟弟桃太郎 今天真的一直出錯, 就在最後 鬼們 在般寶物的時候,貌似勘九郎在後面偷偷的跟哥哥和弟弟丁寧個不停! 老實說我看著演出真是邊看邊笑,想說 今晚的 勘九郎應該快瘋了吧XDD

最後將上述的故事以影片的方式大家了解一下!!

 

然後~~同場加映

弟弟哲之 為了成為長三郎這是不容易~~!! 為了讓哲之先習慣,

從去年8月讓哲之試著上台時,化妝根本就是大災難~~! 這還是開演的第一天!!實在有夠嚇死人~

爸爸勘九郎的心臟要多大顆才行呀.......!! 不過七緒八一開始也是會哭啦! 不過剛好次可以不用上白色粉妝~

一個月這樣的戲碼大概上演到20號以後才開始比較安靜!!

arrow
arrow

    wenhsua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