えかんばん

劇場左右的看板畫稱為e kan ban(絵看板)

下圖是松竹座今年7月的看板畫,畫作內容包含了日場和夜場的主要角色

這次要來介紹這些畫作是如何完成的。

IMG_4461.JPG

先來大略了解一下歷史:

18世紀初的江戶歌舞伎開始有了看板畫,創派的鳥居清元開創的鳥居派從元祿時期開始,至今近已超過300年的歷史了,目前歌舞伎做的看板畫是第一次女性畫師,不過年紀也相當大了。

鳥居派從創派開始已經10代,主要是畫看板、相撲選手的排序表,屬於浮世繪的一種。

使用墨色以外的顏色創作的作品開始出現,主要是以紅色為主。使用丹色(紅褐色)的稱丹繪,使用紅色的稱紅繪,也有在紅色以外又增加二、三種顏色的作品,稱為紅摺繪。

分支豆知識:

另外附帶一提,經常在明信片看到的人物浮世繪和東海道街景之類的,大多來自東洲齋写樂和歌川國貞的錦繪也是以歌舞伎為主題,不過主要話演員,不是以劇情為主。

     歌川國貞則是以美人圖和役者(演員)畫,為主;

uks002.jpg

81306024014509.jpg

東洲齋写樂則是以役者畫為主。

Toshusai_Sharaku-_Otani_Oniji,_1794.jpg

我個人對浮世繪的知識不多,就不對浮世繪的內容再多介紹了。

這次要介紹的是日前日本的節目介紹中提到的職人,雖然不是鳥居派,但是唯一的上方浮世繪

看板畫最重要的是將當月演出內容主要的劇中的主要角色的神情甚至動作,細膩的描繪出來,以吸引觀眾注意。

下圖是歌舞伎座 的看板畫

IMG_2578 (1).JPG

現在歌舞伎座的看板畫依舊是鳥居派在畫,關西南座則是上方浮世繪的穂束豐國(已故)的兒子穂束宣尚繼承。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看板畫是如何完成的,這次介紹的事2018年新春淺草歌舞伎由座長尾上松也委託上方浮世繪穂束宣尚製作。

 

如果想欣賞更多的歌舞伎看板畫,金丸座的網頁有很多可以欣賞喔~ 連結

 

arrow
arrow

    wenhsua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