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沒特別想知道自己的錢到底都跑到哪裡去了~~但還是想記錄一下這麼多年以來的觀劇記錄,

這麼一寫,本來想拍票劵,想想還是算了,不想面對現實XD

20057
大阪松竹座 (中村勘三郎襲名公演夜場)
os:
本來是去看染五郎的~~結果完全被勘三郎煞到! 可惜~~會費太貴了XD

2005
12
國立劇場 (天衣紛上野初花)

染五郎年會。

歌舞伎座(12月大歌舞伎夜場)
OS:這次喔~本來應該是10月看二人三番叟的啦~結果!戲票和機票都買了!最後沒去成!
天衣 讓我一整個信心喪失..果真要了解別人的文化還是要花時間的呀
染五郎的年會~~我的座位超前面~~但卻一點參與感都沒有!從此再也沒有衝的動力!沒辦法才看一點點戲而已
就變成如此豐富的12月聖誕行程!12月的戲票還是歌舞伎座門口人家送的!!!光這件事還可以寫成一篇網誌的有趣~
因為這個12月大歌舞伎讓我愛死勘三郎了!XD
而且還是我第一次的自助旅行!

2006
4
九皋會(sonosono-葵上)

跟九皋會的工作人員ㄠ了半天!終於ㄠ到兩張自由席(因為自由席早賣完了!) 結果全九皋會的辦公室的人都認識我了!!

從此愛上變成喜正的音色~!

涉谷Bunkamura歌舞伎(東海道四谷怪談)

四谷怪談超好看~~難怪一票難求! 不過看到中場以後居然跳電10分鐘~~
灰暗的燈光下橋之助對勘三郎"家暴"過分到我都想賞他兩巴掌.但四谷怪談真的超好看
在這裡第一次看到串田san

2007
2
大阪松竹座(朧森)。第一次看獻唱的劇團新感線,去之前緊張到不行,擔心台詞太快節奏太快,對於日文聽力還不好的我根本是拼了!

                                                                   但看完發現,雖然很多聽不懂!但基於馬克白的概念~ 還算吸收的滿ok的!!

寶生能樂堂(卒都婆小町) 卒都婆小町真得是個很複雜的謠曲,小野小町的情緒真的得好好理解才行!!

OS:這次真的很誇張~~去大阪只為了看染五郎的新感染~~還坐夜寢車回東京.隔天看能劇!簡直瘋了XD

20076
歌舞伎座6月大歌舞伎-松本白鸚紀念公演(日、夜場)
OS:
小齋初見得的紀念公演

20082
國立能樂堂([神遊-麥溜)OS:因為太感動"麥溜"裡喜正的聲音了!!最後特別跑去見大隻喜正! 這個謠曲是新創的~據說是因為他們神遊成員都很愛喝威士忌所以做了這個謠曲~(神奇)

歌舞伎座(2月大歌舞伎夜場)這是歌舞伎座百二十年  初代松本白鸚二十七回忌追善公演。為了幸四郎的招牌 熊谷陣屋和染五郎的春興鏡獅子而去~~

新橋演舞場(夫婦雙六旅)  夫婦雙六旅讓我最後哭的西里花拉! 這一天我終於面對面 見到 勘三郎本人了,他真的人超好超級親切!!

2008
7
松本市文化中心(中村座-夏祭浪花鑑)

歌舞伎座(7月大歌舞伎日、夜)  第一次離開東京以外的城市!坐了一個多小時的車子從名古屋到松本市!老實說~~我真愛那個城市!
夏祭棒到~~我都快哭了! 串田SAN再街道上碰見!一整個親切到爆炸~還聊了一下天!他被我從台灣來的舉動驚嚇到
依舊瘋狂的隔天從松本到東京~~那天還因為雨太過大~雷打到儀器中斷電車!!足足晚了一個半小時!
坐公車都比較快!!可惡!

七月大歌舞伎 夜部 這完全是為了坂東玉三郎而去的, 高野聖 玉三郎真是優雅到不行

2009
1
國立能樂堂(sonosono能別會-安宅)安宅基本上就是能劇版的勸進帳~看安宅之前~喜正的妻子自動幫我的座位升級XD 感謝我遠到的支持!讓我眼皮硬撐著一秒鐘都捨不得打瞌睡!

歌舞伎座(1月寿初春大歌舞伎日、夜)這完全是昼夜都得看得演目昼部: 富十郎的祝初春式三番叟. 幸四郎的俊寛(しゅんかん).菊五郎的十六夜清心(いざよいせいしん).玉三郎的鷺娘(さぎむすめ)

                                                          吉右衛門的壽曽我対面(ことぶきそがのたいめん).勘三郎的春興鏡獅子.  勘三郎+玉三郎的鰯賣戀曳網 ~真的超級豪華!! 

新橋演舞場(1月新春歌舞伎夜場)歌舞伎十八番 七つ面 . 封印切 . 弁天娘男女浪 這一次看不是對ab印象深刻~而是對獅童大改觀!! 他變厲害了~~!!!淺草公會堂(新春淺草歌舞伎日場)   亀治郎的一條大蔵譚 和 勘太郎的土蜘. 第一次看蜘蛛吐絲

有史以來看最多歌舞伎的一次!中村屋的兩個場子全部看到~看到助理伯伯送我一堆東西!(僅此這次~Ora)

2009
7
寶生能樂堂(神遊-經正、玄)

歌舞伎座(7月大歌舞伎夜場)夏祭浪花鑑. 海神別莊 ab的團七很帥~~但就是很帥~~而已!!後面跟岳父的部分實在演得很硬

Bunkamura歌舞伎(櫻姬)  櫻姬舞台設計又一大突破~~整齣戲又讓我哭到亂七八糟

20102
矢來能樂堂(神樂坂傳統藝能):神樂坂的演出讓我知道~~原來~~好的日本箏演奏家演出來的音樂是好聽的(以前我聽到的都是怎麼回事)認識Yaroku San 她是個開朗的姐姐
而且結束之後~~想看看喜正在不在~想打個招呼~~居然被靜子姐姐(他老婆)領到家裡~打招呼XD

歌舞伎座(2月大歌舞伎十七代中村勘三郎追善公演日、夜場)  歌舞伎座的演出被勘三郎的高坏 震服~~太棒了!!棒到第一次為了這一幕排一幕見~還預見一個超誇張的老婆婆!才演7天就看6次高坏!
PS:
勘三郎~~~最高!!!!!

2010
7
松本市文化中心(松本大歌舞伎-佐倉義民傳)
OS:
2次為了中村屋到松本~~~基於沒有什麼時間!真的是專程!!
不過還是看到我哭的西里花拉~~
那就算了~~~隔天~~又在街上碰到串田san~~~有沒有這樣巧呀!
要不是為了想買老媽的禮物耽誤一點時間!應該不能彭碰到吧!(感謝老媽
不過這是我最後一次在樂屋口親眼看到勘三郎,親口跟他說話聊天。

20111
大阪松竹座(寿初春歌舞伎 夜場)

大阪Brava(三谷幸喜-ろくれなし啄木)
OS:
硬著頭皮跟老媽說~要先去看戲!! 真的...是對的!!這兩齣戲都讓我覺得好精采!
看著染五郎宙乘~~我都心跳加速~~ 因為我怕高XD ~其實也有懼高症!(打從心理佩服他)
發現藤十郎的廓文章真好看~~~關西巨匠~~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關西代表不是白當的!這齣戲太可愛了~~

 

********************* 311 東日本大地震***********************

因為東日本大地震~~夏天我家人不讓我去東京,那一年我去的福岡~~

看了滿街丁字褲衝來衝去的山笠祭。

20122

新橋演舞場 六代目中村勘九郎襲名公演

雖然勘三郎出場很少,但是中村屋的大事勘九郎襲名我還是來了,而且這一天看戲正好節分,                

當天晚上結束後的灑福豆我搶到了一包XD。不過那天助理告訴我勘三郎很早就走了,因為是第一場戲。

這是我最後一次看到勘三郎在舞台上。

2 セルリアンタワー能楽堂開十周年場紀念特別公演宝生流 素謠:翁 狂言:二人跨 能:石橋

 

20131

新春淺草歌舞伎 領頭:市川海老蔵、片岡孝太郎、片岡愛之助。

這次很猛的是我第一次搭到羽田機場,趕傍晚的表演,死命狂衝終於在開場的第一秒鐘坐在座位上,

為了看海老蔵的成田屋家藝 『口上』和『勸進帳』,結果AB的口上帥慘了,終於懂了為什麼ABにらみ真的超級有魄力,

眼珠子瞪得超大,呼吸聲和表演的節奏真的好恐怖~~~!!!!!! 帥翻了!!!

1なかのZERO新春能「石橋」第一次在能劇場之外的地方看表演,在東京23區的中野區(東京幾乎每一區都有表演廳.還不只表演廳,

大大小小的表演場所很多) 在類似一般文化中心的場地看能,當然麥克風有用上,燈光也有,所以有部分產生音場效果不佳的問題,忍不住在結束後跟喜正さん提意見。

※這一次還有件印象極深刻的事情,可能因為吹到風,結果感冒變嚴重,第一次有種想回家的念頭,在旅館躺一天什麼都不想吃。

藥店買了3種藥硬吞。最後總算平安回到台灣,隔天去看醫生,被醫生告知,我再晚幾天來說不定肺炎!!!!!

 

20141

歌舞伎座新開場柿茸落  壽初春大歌舞伎

歌舞伎座20134月終於開場,這當中,死了3位大台柱。中村芝翫 、中村勘三郎、市川團十郎。

不過新開場的歌舞伎依舊開場了,同時為期一年的開場公演。(其實也沒什麼太特別的一年,跟平時一樣,

~票價稍貴一滴滴) 這次去看市川染五郎的新編歌舞伎-『東慶寺花だより』舞台上的裝置搞了很多花招,

染五郎傷後的演出幾個月,也是久違幾年我看的染五郎主演,主演當然包括企劃,歌舞伎的主演經常在新編劇的時候同時扮演著製作的角色。

2014年8

納涼歌舞伎 那一次去看特別去看勘九郎的『怪談乳房榎』,這是中村屋勘九郎第一次紐約公演,

同時也是勘三郎生前企畫的,當時他想這齣戲一角兩人輪流上演,沒想到,沒等到這一天就走了。

然後這一次沒想到也是我最後一次看到阪東三津五郎最後一次上台,幾個月後他因為身體不是休演,然後就過世了。

比較讓我感動的是,三津五郎跟勘三郎是老友,日場的『たぬき』他彷彿代替老友牽著孫子(勘三郎的孫子七緒八)的小手一起在舞台上表演。 

 

20152

六本木歌舞伎「地球投五郎宇宙荒事」

這一齣由市川海老蔵第一次主導的六本木歌舞伎大概是我看歌舞伎歲月裡最後悔但也有點安慰的一次,

後悔的原因是,我不應該把它當歌舞伎,如果當舞台劇我會舒服點,在劇作家宮藤官九郎的惡搞下,

我覺得故事好笑但超極簡荒謬,同時結構有點雜,但是對於第一次看歌舞伎的人會是新鮮的入手材料,

因為可以從當中看到很多歌舞伎的素材同時故事簡單。安慰的是我終於看到『暫』的衣服,

因為『暫』雖然是成田屋的家藝,但是不太常演,演出的服裝實在是相當的重,

能近距離看到江戶時代就流傳下來極誇張的衣服真的很高興,嚴格來說看完這齣戲的心情來真是複雜。

歌舞伎座2月大歌舞伎一幕見昼場:吉例壽曾我。夜場:神田祭、筆屋幸兵衛。

第一次沒買歌舞伎座的票,幾乎都看一幕見的經驗,讓我決定以後都來搞一次,至少沒看到的想看到的就來看一幕見,勘三郎生前對劇場視線的建議我非常感謝的使用中XD

2のうのう能特別公演

好久沒有看到觀世喜正的演出,非常非常的期待,雖然『夷捨』讓我看的超級累,不過4小時下來非常充滿,而且遇到好久沒見的喜正さん的太太靜子さん和她的女兒,靜子さん還送我一本最近新發售的能劇服飾解說的書籍(1.2集兩本都是她送的~非常感謝) 

2月琦玉縣彩さいたま藝術劇場『哈姆雷特』

這是我終於可以進入蜷川幸雄主導的劇場,這份感動讓我在FB寫了一篇網誌記錄了一下。

2015年8月

松竹創業120周年8月納涼歌舞伎

這一次特別為了『棒缚』去看的,這是一不分朝有趣的舞踊劇,勘三郎和三津五郎的共演吸引相當多的觀眾,這次由他們的兒子一同共演,算是一種傳承也是致敬吧。這一次還是用一幕見看了其他的戲,七之助:京人形。橋之助的:芋掘長者。

         8月藤原道山10周年音樂會

這也是我第一次去日本聽音樂會,也是第一次去聽藤原道山的音樂會,那份聽完的心情也寫在FB的網誌裡。當然~~只有佩服的份!怎麼能傳統和現代都掌握得這麼好~

 

2016年2月

市川海老蔵GRAND JAPAM THEATER

這是海老藏即將去杜拜和紐約公演前的行前公演,因為這一場演出裡有能:土蜘蛛、狂言:三番叟、歌舞伎:春興鏡獅子,有最喜歡的喜正演出土蜘蛛 ,還有終於可以看到海老藏的鏡獅子,所以立馬訂票,不過看過的心得還在醞釀中,(還沒寫完)

  歌舞伎座 2月大歌舞伎

這次要看的主要是『新書太閤記』,敘述豐成秀吉發跡的故事,不過整場5幕劇真的看得我很辛苦,中間有點想睡:P,雖然不是演員演的不好但是劇情太囧長了所以覺得可以刪給幕,難怪一直以來都沒有演過全本5幕的,不過難得可以先賞到人間國寶尾上菊五郎的演出很高興,明明一把年紀演個20來歲的活力感仍生動。

2016年7月

松本大歌舞伎 四谷怪談

這是久違的松本行,自勘三郎過世後 為了四谷怪談 再次踏上松本市的土地~也參加了お練り,經過這麼多年我終於完全聽懂整個戲了~自己覺得很開心,一直以來前半段都很了解~後半段妹妹的部分一直無法很確定詳細內容,這次全明白了!!

歌舞伎座七月大歌舞伎

全買一幕見:流星(市川猿之助 宙乘) 單純為了看宙乘和猿之助的舞踊,猿之助的舞踊真的沒話說,節奏和線條掌握超好!!

寿三升景青 歌舞伎十八番 鎌髭 . 景清 單純為了歌舞伎十八番,因為只有成田家會演,別家看不到!! 以前的故事真的簡單到不行,幾乎都是型的表現!!

2017年2月

猿若座390年紀念2月大歌舞伎 昼部 夜部(歌舞伎座)

這完全是一了中村屋三代襲名都參加道的願望,而且久違的買一等席,為了這一次以為會有初舞台紀念禮,還加入的中村屋超級貴的後援會~~

不過現場看到勘三郎的太太好江,我真的忍不住把我的喜悅告訴她!! 這一天等了好久~~!

塩津能の会

第一次去目黑的喜多六平太紀念能楽堂,演出的能樂師都是我第一次看到的,很難得的經驗!! 櫁天狗讓我感受到天狗面真的好威~~ 而且這個密曲雖然很少演,資料不多但故事其實不難!

甚至初體驗的人也可以大膽嘗試看看,而且第一次看到能樂舞台上這麼多人~~ 完全高成本的演出!!

2017年7月

大阪松竹座7月大歌舞伎 昼部 夜部

夜場:本來沒有計劃看到,結果到大阪忍不住先去松竹座看看有沒有一幕見,沒想到居然有,

當天立馬放棄大阪趴趴走更沒想到松竹座的一幕見可以在劇場裡的座位~~雖然我旁邊坐了位喊屋號的槍手,

仁左衛門的蒙三五大切實在太值得了! 即使沒逛街也是幸福滿滿的看著一幕情殺案

 

昼場:夏季浪花鑑的染五郎,我人生中最後一次的染五郎。雖然不及勘三郎的團七,但是比AB好太多了!

2018年2月

東京歌舞伎座

日場一幕見:一條大蔵譚、暫

看過猿之助的一條大藏譚現場,新生的幸四郎把裝傻的長成演得好細膩,裝傻的超可愛。

成田屋的十八番暫真的除了成田屋沒人演得來,完全發聲法不一樣。

 

夜場整場:熊谷陣屋裡的新生幸四郎在最後一句感嘆兼傷痛的人生十六如˙一昔.如夢呀~ 這段獎的雖然沒有上一代幸四郎讓人想哭,                 

 但是足以讓人感受到這份感痛!

壽三代歌舞伎賑 :這新生的幸四郎連這場面都不忘搞笑~~ 新生染五郎一如既往嚴肅!!!!

 仮名手本忠臣蔵:第一次看忠臣藏系列,但這一齣算輕鬆的,大石內藏助故意隱身在吉原實際上在靜觀其變,

 當中兩個角色海老藏和菊之助搭檔,另一天是玉三郎和仁佐衛門搭檔,雖然不知道玉仁組如何~但我想表演這件事真的是因人而異

福岡博多座

夜場:義経千本桜 尾上松也 演的知盛,很有魄力,雖然也得很規矩演得很認真有點小小的失去自然感,但是感受到年輕組的努力

  鰯賣戀曳網 這一齣戲第一次看是看勘三郎和玉三郎搭檔,這次看中村屋兩兄弟演,完全覺得這兩個人像復刻勘玉版的厲害,

   雖然是復刻卻不失可愛~~讓人感動!!

日場:お染の七役 這個戲七之助演7個角色,勘九郎演3個角色,完全是很難˙的任務,更感受到當年鶴屋南北居然可以寫出這樣故事不難卻有演員極能表現的劇!

2018年7月

大阪松竹座

日場一幕見:勸進帳

         歌舞伎十八番的經典劇目之一「勸進帳」終於看到了,雖然不是本家成田屋,但是分支高麗屋演繹的,勸進帳真的非常好看。

          富木堅和弁慶的角力戰的戲劇張力真的是本劇的觀劇重點。有點小可惜的是,新生的松本幸四郎可能還是得多磨練這個演目,雖然不至於不好,但氣勢不夠,

         反倒是仁左衛門演得富木堅 在檔義經弁慶一行人通關的瞬間的節奏感掌握得非常好~不意外日網一致好評

夜場整場:夜場的口上超級好笑。

      女殺油地獄滿足了我的願望,終於可以看到我很想看的一齣事話物的故事。松本幸四郎的演繹沒話說,完全就是他的專長。

     本來在染五郎時期就很能靈活演役事話物的類型,將生動的人物特質表現的很好,撒嬌、賴皮等呈現的活靈活現。

    最後在一個衝動下殺人之後的那種孤寂感也表現得很好

銕仙會能樂體驗:這是一次非常難得的能劇課程,短短的兩個小時,從歷史層面到實際演練都有涉及的一個講座。

東京歌舞伎座

夜場整場:源氏物語

                  以舞台劇方式呈現光源式的內心層面,整場舞台美術絕佳,影像絕佳,襯在劇中的能樂角色和假聲男高音以及男中音都有相當適合的搭配,唯獨可惜的是,

                  主角光源式本人的角色單獨呈現的機會變少,想當然耳,對我來說,不滿足的是這種劇場整體的不平衡感。很難評價整個作品的好壞。但有可惜之感

矢來能樂堂

矢來7月定例會,這是第一次看沒看過的能樂師以及沒看過的狂言獅演出。班女;非常感人的故事,這一次觀劇的感受是深刻體會到能口雜子方為主角的襯托有相當大的效果。

                         可能也是因為故事很單純,我比較好理解。口雜子方表現的讓我更能感受到主角班女的心境~~

                         狂言方這次是和泉流三宅右矩。一聽他的發聲就知道應該是和泉流,狂言各個流派還是有其不同的發聲法。三宅右矩最是年輕輩滿受歡迎的狂言獅,

                         只是若是同為和泉流,當然還是萬齋家的比較生動。對我來說狂言的生動其實是很妙的事情,畢竟都是以較為誇張的呈現方式,但是還是能在步調節奏上感受到

                        流暢感和頓挫~~ 所以,和泉流目前我看的還是萬齋家的好XD

2019年2月

寶生能樂堂

月並能:全場為寶生流的弟子為主,兩齣的主角都年紀很大,但氣都很長,宝生流給我的印象就是抖音不停氣很長,但是聲音出去都偏小,大概宝生和英好一點比較聽得清楚。囃子方讓我更明白,好的陪襯能讓我上天堂,今天兩齣,「右近」讓我覺得很吵,「鈢木」讓我上天堂;不過今天空氣不適,整個過程都在用口水沾小鼓。狂言方是三宅家為主,蚊相撲第一次看現場,很好懂也很好笑,只是~萬齋演的更好笑,沒辦法和泉家演得真的語氣調得很巧。另外,間狂言的三宅右矩的音量讓我嚇一跳,有夠大聲,還以為有擴音器⋯整個長度從2點看到5點15分(中場15分鐘),也是很紮實的演出時間~~不過再次強調,好的囃子真的很重要,關係到當下是在天堂還是人間~(ps:這次看到因戲出現兩個道具很難得~

東京歌舞伎座

2月大歌舞伎

吉右衛門的熊谷陣屋嚇死人,最後的那一段嘆人生部分幸四郎是鼻酸,吉右衛門是秒哭。仁玉配默契超好,而且玉三郎根本神~那個嗲氣和有點壞壞的時候依舊氣質滿滿~不知道怎麼形容好的厲害。松綠跟我以前看到的他進步不少~但還是不夠吸引人。(其實夜部戲不錯,沒滿座和滿滿的幕見很可惜。)附帶一提:米吉好漂亮~

2019年7月

東京歌舞伎座

7月大歌舞伎

海老蔵與勸玄共演的「外郎売」是這次昼場的大戲,勸玄表現很好,落落大方。「西鄉與豚姬」中中村獅童演出的豚姬 真的可愛到炸掉,不過因為師童本身的聲線有點啞,演出女形的聲音有點慘,但是演伎征服了這缺點反而在台詞的聲調上下很多功夫,把豚姬非常好,這一齣成為我這次心目中昼場的第一名。「高時」是新歌舞伎十八番裡的劇目之一,主要講述  北条相模入道高時  在處理一隻府裡的狗不小心被安達三郎泰忠的兒子泰松因被咬而自保打死的狗,連泰忠的母親一起押到府裡,泰忠隨後趕到也沒辦法說服放人後連泰忠也被緊綁,本來北条相模入道高時想將他覺得這放肆行為加以懲罰賜死,後被大佛路奧守貞直阻止後,被天狗耍的故事,這齣頗有警示人要善待別人的意思,最後天狗耍北条的舞踊相當有趣。「素襖落」也是新歌舞伎十八番的戲之一,改編自狂言,太郎冠者貪酒的詼諧場景與貪杯後人醉醺醺的舞踊場景,狂言看過後,會覺得海老蔵演得太郎冠者很尷尬的卡在詼諧和嚴肅的中間,可能是成田屋特有的發聲方式讓我覺得有點太用力了,感覺並沒有演出故事中骨子裡的詼諧,有點可惜。(關於新歌舞伎十八番以後會開篇說明)

寶生能樂堂 

銕仙會

 

以上~~~~

以下~~~~續待~~~未來……..!!

arrow
arrow

    wenhsua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