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本大歌舞伎 是 十八代目勘三郎在2008年開始到現在遺志由現在勘九郎和導演串田和美 延續下來的活動。

每次都活動做很大,算是當地結合地方觀光的藝文活動。

IMG_0476.JPG

練り(o-ne-ri )

以我們的說法,這原本是一種神轎儀式,神轎在街道迴繞。

不過也用在歌舞伎的公演儀式上。基本上這種一是出現都是在襲名公演和地方公演的時候。有種向當地的觀眾們打聲招呼的感覺。

歌舞伎演員們在相關人事的陪同下,行走或是在有運河的地方以遊船的方式,也有以人力拉車的方式做為一種遊行方式。

是很有趣的傳統儀式。

個人因為前代勘三郎的關係參加過3次。對我來說就像個祭典一樣的熱鬧。

 

信州松本(長野縣松本市)的信州大歌舞伎是十八代目勘三郎跟串田和美合作的一種模式。串田和美是松本的文化中心總監的因緣下,2008年開始,每兩年都會在松本市做地方公演。而劇目基本上都是拿在東京涉谷的初演節目在松本市再上演,同時結合當地的人民自由參加做為臨時演員走位,市政府也會舉辦類似祭典的模式在文化中心裡。

練り一般來說都會先公告路線,不管是在大阪或是福岡的遊河或是在這次松本,都會先公告,因為當天會管制動線。

IMG_0939.PNG

雖然我沒機會去別的城市看過這一類的活動,但是依照報導來看。松本市完全將信州歌舞伎的中村屋公演當作是全市活動。從商店贊助擺攤到市政府做相關公演的活動設施。完全就是信州歌舞伎中村座的模式。

所謂的中村座,就好比江戶時代,某某劇團到當地演出。他們不稱為劇團而稱為XX座。然後會進行將近一個月或是數天的地方公演。

個人覺得是很有趣的傳統文化的延續。

 

因為有了幾次的參予,就來稍微介紹一下這個活動內容。

 

一般來說因為要封街所以會做公告,所以就算是市民之前不知道,當天也會被嚇到,沒事的人就順勢跟著來湊熱鬧,像這位ㄛ巴桑一樣。

IMG_0459.JPG

每次役者都是從東橫這間商務旅館整裝然後出發,所以想一睹出發的畫面這裡是出發點。

IMG_0457.JPG

而第一次辦的時候(2008)是在市中心的PARCO為儀式開始地點,一般開始前會發放一些關於各役者該如何聲援的屋號名,

IMG_0462.JPG

還會發花瓣讓大家灑,最近幾次還會有扇子做為提供大家扇涼當然一些標語就寫在上面。

DSCF0098.JPG

儀式的導前陣頭一定是神轎。日本將我們所認知的神轎隊伍稱為神輿。

不過因為中村座的前頭神輿是為了活動而做的,所以只有這時候會用。

 

接著主持人會宣告這次遊行(練り)開始,開始的時候,陣頭最前面的中村座神輿

DSCF0090.JPG

後面還會有神社在祭典所使用的山車(山鉾yama hook) 帶有除厄的意義,其實簡單說這類活動本來就是從神明祭典開始出發的

DSCF0104.JPG

然後就開始封街遊行啦!!

役者和導演加起來少說有6人以上。由人力車慢慢拉送到松本城,

出發前

IMG_0468.JPG

IMG_0504.JPG

IMG_0503.JPG

出發啦~~~接受明星般的歡呼~~~!!!!!

 

(以下是3次內容擷取)

導演串田和美 2008

DSCF0109.JPG

主演 佐倉義民傳時勘三郎2010

DSCF3911.JPG

2016四谷怪談 勘九郎

IMG_0511.JPG

2016年四谷怪談 七之助

IMG_0518.JPG

2016年四谷怪談 中村獅童

IMG_0529.JPG

遊行大隊~~

IMG_0552.JPG

最後在松本城前跟市民們打招呼。

 

到的時候通常有一卡車的人在這裡先坐著了!!

 

DSCF0160.JPG

 

神輿會早在役者們進城前就到~~繼續他們的抬轎儀式~~

看到的燈籠都是所有贊助的商店~~和團體!!

IMG_0555.JPG

2016年四谷怪談旗子

看旗子就知道有哪些人會上台~

但坐人力車遊行的基本只有最主要的主角

2008年夏祭浪花鑑 時

DSCF0154.JPG

2016年四谷怪談 時

IMG_0564.JPG

 

在松本城前大集合~~

2010年佐倉義民傳時

DSCF3931.JPG

2016年四谷怪談時

IMG_0571.JPG

當地的市民會有團體在這時有予以祝賀的表演。

接下來就會請役者們逐一的發言

平均來說活動大約1個小時-1個半小時。設定慢慢走30分鐘,登台30分鐘。

當然大家就這樣曬一個小時。要是想要再出發時就近看到就得再提早30分鐘左右到出發點。所以整體活動約1.5小時。

 

這一次活動前一天下了整個的雨,但沒想到第2天陽光普照。

我去3次就只有2010年的佐倉義民傳下著些微的毛毛雨,其他2次都是被曬得全身大汗淋漓。

 

~~以上大概就是練り的整體流程蓋括。

雖然看似像追明星的感覺,但我卻覺得這是一種傳統的延續~~

也是歌舞伎才有的一種活動~~

只是活動大小依各個地方的公家單位結合的程度影響到活動的規模~~

與其說是宣傳還不如說是各城市做為文化活動的其中一項計畫呈現~~

這不也是推廣的一種方式嗎!!

下次來介紹劇場裡做的活動規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hsua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