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神」這個故事的Point就是“美人計”。在歌舞伎十八番裡面算是比較有趣的荒事代表作。 

200px-Kuniyoshi_Utagawa,_The_actor_10.jpg

(圖片取自wiki)
這個作品的作家是 安田蛙文・中田万助(『雷神不動北山桜』合作)
首演於1742(寛保2)年1月 大坂・佐渡嶋長五郎座
全本原本是五幕的『雷神不動北山桜(なるかみふどうきたやまざくら)』,

抽出第三幕的「毛拔」獨立演出;七代幕市川團十郎選定為團十郎(成田屋)的家藝。
但。是。七代目的兒子(九代目團十郎) 不太喜歡這種劇目,因此從江戶末期到明治期間幾乎沒再演。

一直到明治43年,當時的二代目市川左團次重新將此劇復活上演,定下了現行的劇本內容。主角換成女性的(女鳴神)的情況也是有的。

其實這個作品是取源於能劇的『一角仙人(いっかくせんにん)』,故事在講述
一位高僧鳴神上人,將龍神的瀑布封印了,卻因為迷上美女絕間姬而破了戒律,

後來火大的發脾氣將第子又踢又丟飛得火冒三丈中結束..
為什麼海外公演也是很有人氣的作品呢?!
因為,故事內容簡單,劇情中的肢體表現是比較原始的歌舞伎表現手法,

其中鳴神上人在前半部雖然有威嚴,

但是一直在女色與戒律間掙扎的有趣神態,後半整個火大爆炸的兩種面貌,增添了故事的趣味。
至於最後的退場的方式是六方飛「飛び六方」,也是荒事很具代表的一種退場方式,這也是成田屋經典的家藝之一。

故事貌似有點色色的,其實換個角度來說,

鳴神上人遇上了絕間姬可以說是人生對女性的初體驗,

甚至不坐蓮座也要以夫婦交杯酒來說明鳴神並不是好色,

只是~~絕間姬的真正身分是朝廷派來的奸細,目的是要解開鎖住的龍神。

後來真到真相的鳴神當然火大啦,畢竟他是真心的迷上絕間姬,

否則滴酒不沾的他怎麼會為了討取美女歡心,為證明自己而喝醉了呢!!

********************************************************************************

下面,就大略了解一下鳴神這故事為什麼會說到美人計勒?!
全劇大約1小時20分鐘。

鳴神上人:市川染五郎

雲之絕間姬:中村芝雀

現在來介紹大略的故事內容:
(影片擷取我覺得最精采的幾個部分,字幕影片只做我覺得有點色色的那一段XD )


日照嚴重有一直不降甘霖,高僧鳴神上人因為對於陛下沒有守住約定而心中生恨,將龍神的壺封印在自己修行的北山庵。

有一天~~~~~ 一位妙齡美女登門到訪,
名神2.mp4_20171128_201804.296.jpg

因為難得有位美女來山上,

名神2.mp4_20171128_201344.449.jpg

兩位鳴神上人的護法簡直覺得看見天上美女一樣,

一陣吵吵鬧鬧的,

名神2.mp4_20171128_201729.847.jpg

上人就出來看啦!!

名神2.mp4_20171128_201644.704.jpg

 

一問來此的原因是,美女想替亡夫留下的衣服,

在49日的時候清洗一番卻因為沒有水可以洗,因此來這裡求瀑布水。
上人當然不會給他水,哪知,正要走下來的時候居然~~~跌倒了!!

而且還昏倒了!!!

美女眼看鳴神昏倒,立馬去接水要灌給鳴神喝,哪知道~~很難灌!

所以..就只好這樣啦!!! 

嘴對嘴!!! (你當現在是在演睡美人嗎??!!!)
而且大概覺得有點糗的上人醒來還故作鎮定!!


就算如此,這洗淨衣服的水嘛~~~美女求不到,鳴神上人不肯給的推拖拉戰時,

突然!!!  美女絕間姬身體不適啦~~~~~!!!!!!
上人一驚,趕緊把美女抱起,接著~~
絕間姬胸口痛,上人心想:胸口(驚~~~) 
緊接著~~內心天人交戰~~ 的最後,上人基於救人之心,伸出手替絕間姬安撫身心,
這一摸~不得了啦!! 人生中第一次觸末到如此柔軟的肌膚,一整個心房都卸下,

絕間姬持續下猛藥,為了感謝上人,上人也迷上她了,

(介紹到這~請看VCR.僅這一段上字幕~)

兩人以夫婦酒杯與上人共飲,

喝酒的畫面是歌舞伎經常出現的傳統演法,我個人戲稱三上三下.

怎麼個三上三下呢?!

要喝~~啊啊啊~~不行不行!!

再試著喝~~啊啊啊~~~不行不行!!

最後~好吧!! 乾了!!

(是不是,一定要來個三次)

最後,人生中第一次喝酒的鳴神當然被灌醉啦!!

名神7喝醉.mp4_20171128_202027.975.jpg

絕間姬趕緊,衝上去, 
這時候又出現了歌舞伎特有的表演方式,依舊是我所戲稱的:三上三下

眼看很努力的爬上去,但是很艱難的退了兩步,然後再接再厲繼續往上爬,又很艱難的退兩步,最後再一鼓作氣的衝呀~~~


把封印解開了~解開封印之後,龍神飛天,瞬時大雨降下,這時上人才知道中計啦~~~~!

原來這美女絕間姬其實是宮廷里派來色誘上人打開水源的,這下上人不知道是覺得像被仙人跳的感覺呢?!

還是覺得自己太單純被美女騙到所以感到火大呢?! 還是真的單純被騙所以火大~~~
一整個就是大冒火~~~
冒火到弟子們攔都攔不住,擋也擋不住,要嘛被踹,要嘛被摔…


而我們聰明又大膽的美女雲絕間姬早就~~~ 安全下庄啦!!!

最後再帥氣的退場~~


 

以上~~ 鳴神故事簡介。
有趣的地方就像上述文字所說的,中間當然有女形的舞踊,還有一些瑣碎的劇情,在此就不特別介紹了,
個人覺得值這是一齣很容易理解的歌舞伎劇目(演目),

有機會讓大家能看到,可以去試著走進劇場欣賞一下這齣

arrow
arrow

    wenhsua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