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戶時代的歌舞伎演出是從早上6點開始一直演到天黑5點(也有一說是下午4點)左右,最簡單的說法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劇場時間!

隨時可以進去,當然也可以在裡面吃東西,

畢竟這麼長的時間總是會碰到肚子餓的吃飯時間吧,對於這種長時間在芝居(劇場)裡作戰(!看戲)的觀眾,

大多是以坐在面對舞台中間的平土間的觀眾稱為かべす(ka ben su)(菓子kashi・弁当bennto・寿司sushi) ,這就是我們現在也通稱的幕內便當。

suzume4.jpg

我們先來看看座位的區分,從這張圖就可以看到,平土間其實就是席地而坐的概念,以前用かべす(ka ben su)客來稱呼其實是有貶意的,

意指身分比較低的一群。比較有錢的貴族或有錢人來看戲是不坐土坐的,一定是坐在椅子上享受。

sibaigoya.gif

那我們就來看看,這樣的價差如果以現在的日幣概念大約是多少錢和涵蓋多少服務呢!?

這樣自己帶布團座然後有包看戲和便當的話大約是多少錢呢?!

折合現在的金錢概念大約是將近6000日幣

不過依照每個劇場不同,一個區間是座4位還是6位就不一定了,這一部分跟相撲的座位劃分有點像,雖然…現在練這種平土間都有一大半都是一等席…(遠目

這樣的坐位可以得到的便當大約是這樣的樣子。

maku1.jpg

接著,我們就來看一下更高級一點,預約棧敷席有哪些服務,

毛毯、布團座、茶、菸草、服務的人員、甜點、零食、幕內便當、酒、壽司、水果等等,還可以去茶屋裡休息、整裝等等~

這樣的如大爺般的服務大概花費多少呢?!折合現在的金錢大約是54千元日幣

天呀!!有夠貴~~~ !! 果真是大爺享受~

相較起來,現在的棧敷席真的是佛心~~ (!! 不能心軟~~還是很貴!!! )

現在歌舞伎的棧敷席座雖然沒有附贈便當,但還是有附上茶水

P4230043.jpg

但依舊是可以預約屬於敷棧席的便當的喔,雖然酒得自己買~~~!

不過是可以直接帶進自己座位前面擺著的,

 

便當的菜色每個月都不一樣,可以直接預訂,預約的時間點也依同告知,看戲的時候就坐在坐位上等服務人員送過來!

以6月為例,便當菜色就有兩種~

6月棧敷便當1.jpg

6月棧敷便當2.jpg

不過呢~說真的,其實現在歌舞伎表演提供的便當,尤其是歌舞伎座,種類都很繁多,任何人都可以預約

便當預約.jpg

也不是一定是棧敷席的最高級,只是棧敷席的比較特別製作而已,真正棧敷席的戲迷福利還是跟役者(演員)四目交會比較吸引人~~!

好比演這一幕的時候~ 只有棧敷席是跟勘九郎對到眼睛,其他人都是得抬頭仰慕(目)~哈哈!!

不過呢,其實現在的日本也沒有這麼金錢和階級分明,只要有錢!!! 妳預定也是可以吃到不錯的便當的,雖然要自己去拿!!

另外前文提到關於甜點的部分呢!! 歌舞伎座目前最有名最有人氣的兩大甜點商品,都是人人平等都得排隊而且銷超快~

紅豆餡的米餅

IMG_0452.JPG

紅白鯛魚燒

640x640_rect_24628497.jpg

 

歌舞伎座或其他的歌舞伎劇場都會再當月演出之前提供當月份會提供便當種類,只是我還真沒吃過,實在捨不得花錢再吃得上面,寧可留下錢買票或周邊或書籍!

所以其實,我目前最大的夢想,就是在看歌舞伎時什麼都不想大方的撒下便當錢!! 哈哈~~

 

以上,關於歌舞伎的便當豆知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歌舞伎 幕內便當
    全站熱搜

    wenhsua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