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要介紹的故事是有點硬但非常好看的『俊寬』。

img_news.jpg

記得第一次看俊寬的時候,我日文還在爆爛階段(雖然現在也沒好到哪裡去..),可能是舞台渲染力超強的關係,最後還是看得我氣噗噗後眼淚掉不停,

之後只要去日本剛好有演,我能去看都盡量去看,由於角色內心戲很多的關係,不同的役者(演員)會有許多細節表現方式很不同,

包括語氣、動作狀態、呈現俊寬本人的角色塑型等等都會有不同的呈現方式,個人覺得雖然整個戲對日文不佳的朋友來說雖然有點硬,

但絕對是可以一看再看細細品味的一齣戲,因此在這裡我就比較細部的介紹這一部戲,希望大家未來有機會看到的話勇敢買票去看吧。

人物介紹:

俊寛(しゅんかん、康治2年(1143年) - 治承332日(1179410日))是平安時代後期真言宗僧人。

村上源氏出身、父親是木寺(仁和寺院家)的法印寛雅、母是宰相局(源国房的女兒八条院暲子内親王的乳母)。姉妹是大納言局(八条院女房 平頼盛的妻)。

劇目歷史:

『平家女護島』(へいけ にょごの しま)是近松門左衛門作的人形浄瑠璃(文楽)取自「平家物語」能『俊寛』的題材。享保4年(1719年)812日於大坂竹本座(江戶時代大阪道頓堀的人形淨琉璃劇場)初演。

之後改編至歌舞伎演出。

『平家女護島』的俊寬是取自二段目(第二幕劇)「鬼界が島の段」

(鬼界島位於現鹿兒島縣的喜界島或是硫磺島,沒有確切資料,但1996年及2011年中村勘三郎在硫磺島兩度戶外公演),

也是最有名的一段,現在直接通稱『俊寛』(しゅんかん)

歌舞伎的初演於1720(享保5)年正月大坂竹嶋座(中之座);與文樂不同的是增加了海女的那一段故事。

以下我會依照順序配合影片介紹,影片採用中村屋演出畫面。

人物關係圖(取自歌舞伎On   The  Web官方網站)

e1b47afc87bfdc7ea21e3581576c3feb.jpg

角色:

俊寬:中村勘三郎

丹波少將成經:中村勘九郎(時中村勘太郎)

平判官康瀨:片岡龜蔵

海女千鳥:中村七之助

丹左衛門尉基康:中村扇雀

瀨尾太郎兼康:坂東彌十郎(惡役)

(在找資料的過程中意外發現有很完整的故事介紹,請容我大部分文字參考Fukouka Now 福岡官方觀光資訊網)

在平治之亂獲勝的平清盛取得了治理天下的大權。平家一門的人也跟著雞犬升天,俗話說「若非平家皆不是人」展現了當時他們的位高權重。

但是後白河院與其近臣,對於平家的隆盛感到不滿,密謀推翻平家。但是他們的計謀被平家所察覺,結果僧侶的俊寬、丹波少將成經、平判官康賴被列為首謀者,被流放至與世隔絕得海上孤島「鬼界島」。經過了三年的某一日。

(俊寬出場;這一段戲我們可以感受到俊寬鼻但年邁且身體不適)

 

居住在與城裡距離遙遠的南海孤島上的三人,把山上採集來的硫磺與漁夫交換著魚,或者撿著被海波打上來的海草過活。

丹波少將成經與平判官康賴為了祈求有朝一日能回到城中,在島上設立了熊野神社並每日參拜,今天也在參拜完的回程中,順道拜訪僧侶的俊寬。

 

這三人來到島上一直互相幫忙,不時就得碰上一面。但是最近,成經與島上的海女千鳥結為戀人,

為了介紹給俊寬認識,今天帶上了千鳥。聽到了這消息的俊寬非常高興,想趕快見到千鳥

 

(這一段當然感染喜氣之外,海女出場的嬌羞非常可愛~~~)

他說這就像得到了女兒似的,並答應說會像親身女兒般的愛惜她。雖然微不足道,但是他們也舉辦了慶祝成經與千鳥結為夫婦的儀式。

他們用鮑魚的殼當作酒杯,以山上的湧泉代酒,四人互相乾杯。俊寬還很開心的要表演祝賀之儀,結果身體欠佳還跌倒(就知道他多高興了)

就在此時,水平線的另一端一艘大船朝著島的方向駛了過來。他們三人想這必是來告知結束他們流放之行的使者所乘的船,興奮地追趕了上去。

(看俊寬的表情就知道多麼渴望可以回去)

(這部分我特別從傳來了開始剪歌舞伎表現遠→近的呈現方式,一開始是一個小小的船和藍色布景代表的海洋~

搖呀搖呀~~~ 最後~~~~~哇!!!!!! 好大的一艘船呀~~~~~~~ ! 好大的一艘船呀~~~~~~~ 的概念)

船終於抵達了島上,從船上澡出來的是瀨尾太郎兼康。正如他們三人所想,這是艘從城裡派過來的赦免船。

其實是因為最近,清盛的女兒德子成為了天皇的妃子並且懷孕了。為了祈願能夠安產,而決定大赦天下,而告知這個消息的使者正式瀨尾。

瀨尾開始唸出赦免狀的內容,成經與康賴的名字被提及了,但是俊寬卻沒有。

俊寬充滿疑問,重複確認了好幾次赦免狀的內容。但是就是沒有提及俊寬的名字。瀨尾還很兇的一直給俊寬難看...

理由是因為清盛對俊寬的憎惡太深,無法原諒俊寬的罪行,決定將他留在島上。

聽完這理由,俊寬感歎道背負同樣的罪行,同樣被流放至荒島上,只有自己不被原諒的這種不合理的判決感到相當失望。

丹左衛門從船上走了出來。他接受清盛長男小松內府重盛等人的命令,來告知俊寬他被允許回到離城中不遠的岡山。

聽到這令人高興的消息,俊寬一行人正要一同搭上船時,瀨尾拒絕讓千鳥上船。

俊寬等人做出百般解釋,希望他們能讓千鳥一同乘船。但是瀨尾完全不理會這個請求見了這樣子,強吊人樹這樣不符....

因此成經決心與千鳥一同留在島上。俊寬也說到如果不能讓他們四人一同乘船,那他們寧願永遠在島上生活。丹左衛門見了這情形,也開始說服瀨尾聽聽他們的請求。

但是瀨尾仍然拒絕了這個請求,還加碼刺激俊寬很大聲的(不知道在囂張什麼)~~順便~告訴俊寬他已受清盛之命,手刃俊寬的妻子...

留下千鳥一人,把俊寬等三人前行押到了船上。見著了千鳥悲傷不已的神情,丹左衛門安慰她說等他們回到了都城,會馬上在排傳來迎接她的。

千鳥說:「鬼界島上沒有鬼,反倒是都城裡住著如鬼一般的人」(本劇中很有名的台詞,但因為千鳥表演時間太長我只取後半撞言)。

她控訴著瀨尾的無慈悲,一邊衝向岩石打算一頭撞死,當然是沒有死只是很痛啦~~~ 無奈之餘回來繼續哭哭....

此時俊寬從船上出現了!!他安撫著千鳥說道,自己被清盛深深地贈恨著,也因此失去了妻子,他已經失去了回到都城的希望了。

因此他自願留在島上,懇請千鳥代替他搭上這艘船。但是瀨尾仍然鐵石心腸的拒絕了這請求。

俊寬心意一決,奪下了瀨尾的刀便往他肩上一砍。身負重傷的瀨尾尋求協助,但是剛在一旁看著瀨尾那泯滅人性的舉動,拒絕了他的殃求。

瀨尾只能負著傷與俊寬拔刀相刃。雙方交戰,正當俊寬要給瀨尾致命的一擊時丹左衛門說道。

殺了瀨尾不只會浪費重盛的一番好意,也會在關所因為乘船人數不足而造成麻煩,所以要俊寬手下留情。

俊寬對於現世已感到絕望,他再次請求讓千鳥搭上這操船,最終還是用他又老又病的身軀手刃瀨尾。

(最後真是使出渾身所有的力氣和絕望的表情~~)

看著這狀況的丹左衛門,顧慮俊寬的心情,允許讓千鳥搭上了船。俊寬也強行地把還在抵抗的千鳥推上了船。

解開了船纜,船離開了海岸。在船上,丹左衛門、成經、康賴、千鳥等人向俊寬道別

俊寬也依依不捨地揮手道別,船也漸漸向海的方向遠離。船離得越遠,俊寬喊的也越來越大聲,手揮動的越來越激烈。

雖然決心留在島上,但是隨著船往海中央駛去,俊寬仍不自覺得追了上去。海浪不斷的打向岸邊,但仍對追逐著船影的俊寬,爬上了岸邊的岩石。

在此他只能望著船漸漸地遠去直到不見蹤影。

(這一段看過幾位年長的役者演出,我還是最愛勘三郎的表演,從再次發現島上只剩下他~ 大家都走了~~

到後來似乎還是覺得:對~~這樣是最好的~~  。的表情轉折。我看過兩次每看必哭。

特別一提的是俊寬從船駛離他就不停地在海岸邊不停地揮手,海水流動著每觸碰道俊寬的腳,俊寬都會被海水逼退幾步,

但俊寬依舊沒有停止的喊~~不同的喊~~海水順前俊寬退一步後又再往前走~~ 不同的對船上的人揮手到他看不見為止,這一段實在太.....揪心啦!!!

以上~~就是俊寬這齣戲的故事,希望未來大家有機會去看這齣戲時能沒有負擔的好好享受這部戲喔!

我真心超愛這一部戲的~~!! 

也希望大家喜歡這一篇介紹。

arrow
arrow

    wenhsua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