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森林狼與羊》(又名《暴風雨之夜》,日語あらしのよるに英語:One Stormy Night)是一部根據木村裕一的《狼與羊》系列繪本改編,由杉井儀三郎導演的動畫電影。該電影講述了野狼卡普與小羊綿綿在一個暴風雨之夜偶然相遇並結交為友,共同尋找傳說中狼與羊可以和平共處的「翡翠森林」的故事

故事簡單的來說:

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小羊綿綿跑進一間黑暗的山間小屋避雨。

在屋中,它遇到另一名避難者並相約為友,約定以「暴風雨之夜」為暗號再次碰頭。

第二天,綿綿卻發現前來赴約的是一匹名叫卡普的狼。

雖然兩者有很大差別,溫和的卡普和單純的綿綿卻很投契,它們之間的秘密友誼也逐漸加深。

但很快,綿綿的羊群和卡普的狼族發現了這個秘密,阻礙它們交往,還想讓它們互相刺探對方陣營的秘密。

因此,卡普和綿綿開始翻越山脈,去尋找傳說中狼和羊可以和平共處的「翡翠森林」。

這部電影當初的配音飾演卡普(kabu)的是歌舞伎演員中村獅童,當時出演聲優的因緣下,獅童的母親建議將來有機會把這個故事以歌舞伎的方式來演譯。

本來歌舞伎的表演當中經常會有以棟作為其中的角色的故事,例如 義經千本櫻 川連法眼館的狐狸,本朝二十四孝中出現的狐狸 ,伽羅先帶荻裡的老鼠化身等等

以狐狸為例衣服就是以相當多的毛鬚(毛縫)來表現。

 

這個暴風雨的夜晚 歌舞伎形式演出在中村獅童 的建議及企劃在平成27年9月的花形歌舞伎中第一次呈現在觀眾面前。

中村獅童對台灣觀眾應該比較不陌生,從以前現在很想見你.死亡筆記本裡.霍元甲等等戲劇中都有他的演出

shido.png

飾演他的好朋友小綿羊mei是歌舞伎年輕世代(其實也比七之助少一歲而已)的尾上松也

尾上松也對台灣的觀眾來說可能比較陌生,唯一台灣觀眾可能比較有印象的是 前田敦子的前男友...

20300543255814145094013072072_s.jpg

首先劇中在外型上先克服碩造所有動物的形象的床山(鬘(かつら)以及衣服的設計,全數以動物為主題來設計。(畢竟都不是演人,而是演動物)

音樂的部分不使用現代(現在)的音樂,以傳統的歌舞伎音樂呈現

關於打鬥的場面,立廻りは的部份則是以人數較多陣仗大一點的方式進行。

六方飛則做成狐六方這個任務就交給主角卡普(kabu) (影片的最後可以看到)

以下請容我簡單介紹一下這齣戲 (稍微有點影音不同步,請見諒

首先一開始是狼的氣勢和造型

接著是故事中 狼(卡普 kabu )和羊 (綿綿 mei) 在暴風雨中的相遇。

影片中可以看到所有的音效都是歌舞伎傳統的音效呈現風勢。利用大鑼和大鼓來營造這種天氣的氣氛

在暴風雨的夜晚找到一個黑夜中的同伴。但其實她們倆並不知道他們其實是食物鏈中的天敵....

在這樣和樂的氣氛中,約定了隔天天氣好時在同一個地方相約吃午餐~~

就這樣,小綿羊 mei 先到,接著 狼 kabu 也到了~ 請欣賞最後驚嚇的瞬間....

最後還是因為兩人心有靈犀的都準備了四夜草當禮物,而化解這場尷尬....

在驚嚇中兩人見面後,狼kabu秉著義氣,依舊沒有把小綿羊mei吃掉,仍把他當朋友,

為了讓mei可以安心,他提議去充滿草原~~又可以在山頂看到美景的地方共進午餐,

因此,他們就這樣步行...(請留意這是歌舞伎在江戶時代就有的呈現方式-走進觀眾席)

 

當然~~雖然最後有美好的午餐,但是狼與羊終究在食物鏈和實際上貌似很難當朋友,

狼kabu在同伴的脅迫下~~小綿羊mei變成他們的囊中物。但是~~狼kabu秉著義氣突破重圍搶救自己的好朋友mei

這就是此劇用大量的人數來進行的立廻りは 打鬥場面。

 

最後就如動畫中,兩人逃到山上的洞穴裡,卻碰到暴風雪。狼為了幫步因為飢餓而吃了自己的好朋友,決心出去

沒想到這一出去不但遇上攻擊,最後還失去記憶。完全變成真正的...無血無淚的狼~~

不久後在一次覓食中發現了小綿羊mei...

請看看獅童反轉演技~~變成恐怖的狼

 

當然故事沒這麼恐怖,也不會讓它吃掉mei~~ 所以!!! 就在一句「暴風雨的夜晚arashi no yoruni)」這一個關鍵句~

我們可愛的kabu找回記憶啦!!!! 

清醒後的kabu超級驚嚇的深怕自己把自己唯一的好朋友mei吃了~~~ 充滿喜感演技

當然~~~在所有的童話故事中~~

我們迎接了happy endding~ 

請見最後振付家藤間勘十郎編的.. 六方飛~~~~(狐六方改良版)

以上~~~

簡單介紹這個童書故事改編成歌舞伎的「暴風雨的夜晚」

據說當時這個戲圈了很多年紀輕的粉絲。

當然我個人感到很高興的是中村之童完成了他母親的遺願~~

這齣戲利用了歌舞伎非常傳統的演繹方式,包括音樂.服裝.改至於淨琉璃跟義大夫相互配合呈現劇情內容的方式。

雖然是新創歌舞伎,但是卻是完全用傳統的方式呈現,我個人覺得相當難得。

整齣戲因為生動的演出,又不複雜的語言表達對一開始入門的觀眾來說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可以從這部戲了解歌舞伎很基本的表現方式,有不會沉悶。

雖然當中有很多刻意搞笑的表演方式~~ 不過既可以當一般劇場又可以當歌舞伎來欣賞。

我覺得以故事內容來說是做得相當成功的新作歌舞伎

這齣戲也將在今年11月在福岡博多座再演,如果有朋友11月會去福岡玩的話,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喔~~~

hakataza_201811_fl_b8e81e6ae83190163d883fa8df68e30e.jpg

 

arrow
arrow

    wenhsua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