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幸運的,万作会的首次台灣狂言劇場實現了。

IMG_7915.JPG

去日本這麼多次,一直很難用說明的方式讓朋友們知道,狂言是有多們有趣的一種劇種。能在台灣看任何日本團體的公演對我而言最幸福的是有字幕,不需要像在日本看戲那樣,大腦中不停的在日文轉中文的字義翻譯運轉,更能輕鬆的看表演內容與整個故事的完整樂趣。

野村萬齋算是狂言界的超級明星,若非衛武營的促成我真心沒想到有一天可以在台灣看到万作爸,萬齋以及裕基。

我第一次看三人共演的畫面就是裕基出舞台演出韌猿的時候,當時他還非常的小,第一次衝動買了機票打算去看當時的市川染五郎(.松本幸四郎)與野村萬齋共演的三番叟,卻因為颱風打斷行程以致最後拜託幫我買票的日本朋友去現場幫我看。那時候是2005年。同年12月終於用上了機票讓我看到歌舞伎高麗屋的單獨公演以及中村勘三郎與坂東玉三郎的歌舞伎演出,算是正式開始邁入日本的觀劇之旅至今,相信有很多人跟我都是因為野村萬齋的電影陰陽師開始,逐步邁入這個沒有終點的日本傳統表演。

這次運氣很好的是我剛好沒有演出,雖然下周要隨樂團去美國巡迴為了學校的課和排練昏頭轉向,但仍完成了我在台灣的首次遠征。

1日目排練高鐵左營狂言工作坊高鐵台北

2日目排練→高鐵左營→狂言劇場→宿泊

3日目狂言劇場→高鐵台北

狂言劇場短短16小時演2場,我們也跟著這個行程滿載而歸。

我將分為兩篇來聊這3天的活動。這一篇先來聊工作坊

工作坊(由於工作坊禁止攝影因此全文以文字記錄)

IMG_7899.jpeg

工作坊是由万作会的弟子3人,師承野村萬作的和泉流狂言師 ‒高野和憲、中村修一、飯田 豪,帶領學員體驗與學習狂言的基本動作,

包含正坐、打招呼、站姿、滑足、蹲坐等,狂言師現場示範《柿山伏》片段,

作為課程講師來介紹關於假設的能舞台介紹,以及狂言歷史及表演特色。

一般來說能舞台的樣子是這樣

石川能樂堂

但是不可能處處有這樣的舞台供大家學習。其實過去不少的狂言及能劇的公演即使沒有真正的能舞台,都一定會有個假設舞台。

當中不能少的就是橋掛、4柱及鏡板,即使沒有鏡板也有許多的能樂師或狂言師在地方公演或學校推廣時會設定好這個舞台的區位,

沒有鏡板就會以布上畫松樹的方式進行演出及推廣介紹。

IMG_7940.jpg

其實在日本也是有不少這一類的推廣課程,因此主講的高野先生也是以輕鬆且容易理解的說明方式讓大家了解所謂的狂言是什麼?! 狂言的動作表現的特色。

說到此我真心覺得狂言是十分重視肢體呈現的表演方式,因此相較於能樂師介紹關於能劇及歌舞伎講師介紹歌舞伎的內容及特色相比,

狂言是更能讓初次想了解狂言的朋友們,更能直接的感受到何謂肢體,同時內容大多可以從活潑的方式進行。

高野先生說明關於狂言表演中空間及時間的特性後由其他兩位弟子以示範的方式表演,以山伏這齣戲來說明關於狂言的基本特色。

IMG_7941.jpg

柿山伏是我很喜歡的一齣戲,但還是第一次在動作及故事細部解說下觀看這個戲。

由高野先生解說並同時演出的直接可以感受到笑點在哪裡,完全不需要花大腦自己去理解。好比山伏(法師)的偷吃東西又不想被發現的那個矬樣,柿園主人動起玩念教訓這山伏的舉動,好比看到明明就躲得很爛的山伏卻裝作沒看見,硬是要說那是??那是猿?那是等等硬是不說是人,讓山伏像個做錯事不想認錯卻一直想隱藏的念頭被柿園主人以此為動機制作了一堆整他的小手段,最後山伏為了裝梟的樣子,結果.....從樹上摔下來,摔下來就算了,還嚇柿園主人說自己有多厲害有多厲害,就是耍賴做錯事不認錯就是了。最後在一陣做法後但柿園主人先將計就計最後在反將一軍的搞定了這偷吃又不認錯的山伏。

本來狂言就是以市井小名或大名為主要戲謔諷刺的對象,故事中一定會有一個點邪念或愛炫富的人但最後都會被另一個角色反制藉以反映人性的各種面向。

相較於能劇來說,狂言是比較貼近一般民眾的喜劇,當然也是有其他題材的悲劇但為數不多。

接著,介紹幾種狂言的動作並讓大家一起動起來:

1.吃柿子要怎麼吃,也就是關於吃的方式。

2.動物的叫聲,包括狗、雞、馬。

3.表現人的笑聲(我的最愛)、哭聲。

4.形容雷電的聲音與動作表現方式。

這一部分真的相當有趣,實際以動作來讓大家一起做同時理解這個劇種的肢體特色。

有趣的是,最後的問答時間我似曾相識的聽到一個問題:

提問的內容大意是;狂言是喜劇,跟吉本興業那一種是屬於同樣類型的表演嗎?!

為何說似曾相識,因為我曾經有一次在介紹狂言的時候被提問:是像志村健或吉本興業那一類的喜劇表演嗎?!

~ 這讓我想起過去看過不少關於:能劇就像崑曲那種嗎?歌舞伎就像歌仔戲那種嗎?落語就像單口相聲那種嗎?狂言就像吉本或志村健那種嗎?

 

我想一次性將我的看法在這裡說明;

能劇不像崑曲,能劇是演給神明看得,崑曲不是。能劇的故事中會有一個靈魂或怨靈或妖怪化身成人,另一位(有時不只一位)是活人,藉著故事活人知道眼前這位非人之的隱情或惡意,進而解除他()的委屈等等,或是遇到妖怪以擊退他()

要說唯一的相似之處就是能劇是三間四方的世界,崑曲或京劇是一桌二椅的世界,舞台上的表現方式都是既需既實,沒有實際道具或場景的樣子。

一個舞台可以是一個場所,可以是兩甚至三個場所。

 

歌舞伎不像歌仔戲,因為歌舞伎不唱歌,唱歌是由專門負責演唱故事內容的人唱歌,甚至說明主角心情或故事內容,角色並不參與演唱而是負責角色內心情緒以肢體呈現或是舞踊。

(歌舞伎其實跟舞.踏有關,實際上歌舞伎最早的始祖應該算是狂言及過去在神社敬神時的所跳的舞踏,後來另外發展出舞踊類的表演方式進然有戲劇表演方式)

 

落語不像單口相聲,因為落語由落語師一個人單獨完成整個故事的所有角色,同時會以扇子及手帕當所有內容所需要的道具來使用,好比茶杯用扇子、手帕當錢包等等。

狂言不像吉本或志村健,因為狂言是古典物語居多,會以一個戲謔人生百態的方式由2-3人以上演出完成,並不能以現代劇場的方式來類比。即使是新創的狂言劇也是以狂言特有的表演方式,最重要的是狂言有非常嚴謹的「型」,即是既定模式的所有基本功,以這些基本功語基本形式去表現各種故事為狂言的基本表演方式。

 

所以,一直以來我不太喜歡用這種類比方式來解釋這些劇種,即使用簡明的方式說明我也不會說XX就像XX  或是 XX類似XX 的說法

下次來介紹一下這次看完狂言劇場的感動。

同時歡迎觀看本篇後有意見相左或是想多了解的朋友留言。

我也需要教學相長充實自己的知識,畢竟我不是專門研究這些的人,我只是個愛好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狂言是什麼工作坊
    全站熱搜

    wenhsua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