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要介紹的主題因應5月份即將襲名的江戶以來最具代表性的成田屋團十郎家,

初代.jpg

(初代雕像:『暫』的造型,荒事代表演目之一,也是初代初演。

這次真的非常令我頭痛,為什麼呢?! 因為....資料太多了.......!看得我頭都快暈了不知怎麼下手好..

經過幾番蒐集閱讀極資料比對後,決定用一種簡單的方式讓大家一目了然,盡量以不複雜但一看就知道代代在幹嘛的方式來寫。

因此我打算用極簡單的分為3個部分:編年史、歌舞伎十八番初演者、代代具代表的事件說明(也有可能因為史蹟內容太少一行帶過也說不定)

在介紹之前,當然必須說明一下成田屋怎麼來的,就讓我用最最最簡單的方式帶大家來認識初代團十郎囉

 

初代

成田屋由來:初代的曾祖父堀越十郎在市川三香町得當領地(武田家臣),後初代在靠近成田山新勝寺的幡谷出身,因此有市川宗家『成田屋』的屋號。

特色:

  1. 奠定荒事基礎
  2. 初演「助六」

2.狂言作家 三升屋兵庫

※死亡:舞台演出佐藤忠信一腳,被役者生島半六刺殺,原因不明。

(PS:如果簡單得太過分的話,請務必留言告訴我,接下來的代代團十郎我才知道該整理到什麼程度,感謝大家)

這一篇就讓我們很一目了然的來看一下,簡單到不行的編年史

代代團十郎

生卒

親、養

初代             

1660—1704

 

二代             

1688—1758

(初代長子)

三代

1721—1742

四代

1711—1778

(有一說是二代私生子?!)

五代

1741—1806

四代目兒子

六代

1778—1799

(五代兒子)

七代

1791—1859

(五代孫子)

八代

1823—1854

(七代長男)

九代

1838—1903

(七代目5)

十代(:追贈)

1882—1956

十一代

1909—1965

(七代目松本幸四郎長子)

十二代

1946—2013

(十一代長男)

十三代

1977—

(十二代長男)

 

接著在這們多團十郎當中,成田屋最有名的當然是家藝歌舞伎十八番囉,基本上,歌舞伎十八番家藝

事由七代目團十郎(當時是五代目海老蔵)將前代初演的演目做總整理,也可以說,成田屋的家藝根基,

歌舞伎十八番初演

                演目

初代

『暫』『象引』『象引』『嫐』『不破』『勧進帳』

二代

『七つ面』『矢の根』『助六』『関羽』『押戻』『外郎売』『不動』『毛抜』『景清』

四代

『鎌髭』『蛇柳』 『解脱』

 

以上 先介紹到這裡。接下來我會繼續把後續逐一整理出來,也請大家給點意見告訴我需要補充到什麼程度囉!

 

 

arrow
arrow

    wenhsuan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